2005年4月11日 星期一

菲奧莉納下台啟示錄》盡其在我 不必有我

■ 羅耀宗
惠普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菲奧莉納去職一事,可看出:急驚風遇上慢郎中,想要搖醒慢如牛步的企業文化,實在不易。如今,這樣的嘗試和努力,暫時畫下句點。《新聞周刊》在「搖滾明星的樂音終止」一文說,菲奧莉納企圖給莊嚴肅穆的惠普加進一點好萊塢的炫麗風華和名流的酷樣,可是在恩隆公司醜聞案爆發後,光是「風格」是不夠的。
《商業周刊》在「卡莉忽視的三個簡單守則」一文進一步指出:「我們當然很難一概而論,因為每位執行長都有各自的風格,每家公司都有本身的文化。但是菲奧莉納打破了大部分執行長都應該奉為圭臬的三大守則。」這些守則其理至明,任何高階主管理應了然於心。
第一個守則是「推銷公司,不是推銷自己」,也就是不能「自我擺中間,公司放兩旁」。爬升到執行長高位,大部分人難免豪情勝慨油然而生,睥睨自雄。這是一種相當健康的心理,菲奧莉納自不例外。
每個人都知道,有氣沒力的惠普迫切需要抖擻起精神來。這正是惠普重金禮聘菲奧莉納執掌帥印的原因。她是手段高明、擅變戲法的行銷高手。這位傑出的化妝師,果然一夜之間改變了這家公司的公共面貌。
漠視惠普企業文化
問題是,和她談過話的人,總是留下一個印象:她對磨亮個人形象的興趣,不在帶領公司振衰起蔽之下。菲奧莉納用推銷自己的方式來推銷惠普。她盛妝打扮,繡衣朱履,神采煥發,八面玲瓏,成了鎂光燈追逐的焦點。
她也現身在《商業周刊》和其他雜誌的封面,上任後沒多久,甚至決定親自擔任電視廣告的主角,以及改變公司的品牌認同,將廣告中的名稱從Hewlett-Packard改為H.P.。哈佛商學院副教授庫勒納等人表示,這些舉動可說大大失策。
《紐約時報》引述庫勒納的話說:「那些廣告中,她站在惠普當年草創的車庫前面,凸顯自己是惠普的創新和改革門面。她也決定改變惠普的標誌,去掉創辦人的姓氏。我想,別人一定認為她打算依照本身的形象去塑造惠普,可惜事與願違。」
《水星報》指出,不少員工質疑,菲奧莉納根本不瞭解惠普在矽谷「傳說」中占有的特殊地位,竟將公司誕生的「聖地」,拍成由她擔綱代言的電視廣告。談起惠普,又把它講成是一家全球性公司,似乎刻意漠視它在矽谷的根。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告訴《紐約時報》:「菲奧莉納女士將自己放進惠普的電視廣告,從一開始可能已經立於必敗之地。她是外來客,這對爭取員工的向心力,不是好手法。」
惠普總部入口通道上方,菲奧莉納的肖像大剌剌和公司備受敬重的傳奇創辦人惠立特、普卡德並掛。《新聞周刊》指出,這些作為,令員工覺得神聖的文化慘遭蹂躪。
公司福祉高於一切
史丹福大學教授柯林斯2001年發表的《從A到A+》一書,提及的長期領導力脫穎而出的正字標記,恰好和菲奧莉納的行事作風相反──執行長應該將公司的福祉放在一切(包括自己)之上。
變革十之八九,比表面上看到的要複雜得多。「出師未捷身先死」,未能達成目標,對菲奧莉納和惠普來說,都是出乖露醜的一次演出。
不管是管理大學的籃球隊,還是像惠普這種年營業額高達800億美元的公司,管理專家說,領導人面對的挑戰,是設法平衡個人的風格和組織的風格,不能將自己推到台前,公司反成了背景。(系列之二)
(作者是自由撰稿人,著有《Google:Google成功的七堂課》,設有個人網站「自投羅網」:http://www.andrewlo.idv.tw)
【2005/04/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