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3日 星期三

移轉訂價

兩岸不約而同 查核移轉定價 瞄準免稅天堂
■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兩岸稅務機關查核「移轉定價」有志一同,經常與境外免稅天堂英屬維京群島(BVI)發生關聯交易的台商企業,要小心重稅纏身。專家建議,儘速移除BVI接單、下單功能及簡化交易流程,才是逢凶化吉之道。
大陸追索「移轉定價」由來已久,中共國家稅務總局曾在1998年祭出「59號文」,直指經常與BVI往來的企業有逃漏稅嫌疑,自此開始有大批日資企業成為「補稅大戶」。
去年中共國家稅務總局接連在9月、10月頒布「關聯企業間業務往來預約定價(APA)實施規則」及「關聯企業間業務往來稅務管理規程」。前者鼓勵廠商主動洽簽APA;後者再度將與BVI發生關聯交易的企業列入「十大重點審計對象」。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郭心潔表示,台商經常利用設在境外免稅天堂的公司執行跨國貿易,過去雖可發揮節稅功能,隱藏利潤,但隨著歐美國家長年喊打,加上兩岸政府也都將與BVI往來的企業列為重點查稅對象,今天很容易成為被查稅的箭靶。
她表示,台灣去年11月實施「營利事業所得稅不合常規交易移轉訂價查核準則」後,雖未如同大陸稅務機關列出重點查核對象,但官員在多次公開場合中,都表示將針對與BVI往來的企業開鍘,也升高了查稅風險。
郭心潔認為,大多數的BVI公司不負責生產、營運或是銷售,卻保有大量盈餘,相當不合理。她建議,設有BVI環節的台商,雖無須變更投資架構,但應移除BVI接單、下單功能,簡化現有交易流程。
上海德勤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張理國表示,大陸稅務機關預定明年起實施移轉定價文書化政策。凡是年交易額較大的企業,不分內外資,通通都要依照大陸官方的制式表格,公開訂價策略。
張理國說,先前稅務機關下發的徵求意見稿可看出,企業往後必須提供的資訊,除了逐年申報關聯企業家數及每年往來交易額,還必須說明自己的價格政策,例如,自家產品和市價的差異、各關聯企業承擔的功能及企業風險。
他也說,過去大陸官方經常認為台商稅務問題,多半是帳務不清及逃漏稅,因此主要鎖定日商企業查察移轉定價。不過近年來,台商企業也開始成為稅務機關的查稅新歡,去年蘇州有九家企業遭立案調查,其中六家是台商。
【2005/04/13 經濟日報】

新聞分析》速簽APA 免遭夾殺
■ 記者 林安妮
兩岸稅務機關先後查察「移轉定價」,擔心遭「夾殺」的台商,可考慮洽簽預約定價安排(APA)。專家也說,兩岸移轉定價進入文書化時代,企業的財務部門應儘速進行「基準分析」,爾後慢慢修訂交易模式,才能確保稅務平安。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郭心潔表示,根據台灣新實施的「移轉訂價查核準則」規定,只要企業存在關聯交易都必須制定「移轉定價研究報告」。另外今年5月申報營所稅,也必須填寫四頁表格交代關係人交易,並由會計師簽證。
她建議,在確認關聯企業的同時,應一併根據93年度的事實資料,進行「基準分析」,也就是詳加分析各個關聯企業的功能及風險分析,例如明確彼此的瑕疵責任、匯率風險及收帳風險等。
接下來即可在會計師協助下,透過全球資料庫對比出其他產品相似廠商的價格、毛利等資料,確定自家產品的價格政策符合常規交易。
郭心潔說,企業今年中完成基準分析,一旦出現異常,便可在下半年陸續調整交易模式或調整價格,也能確保年底的利潤能落在合理區間。
【2005/04/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