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5日 星期五

要成功先學失敗

■ 薛中鼎
在成功創業的輝煌表面下,真正成功的機率是很低的。逾80%新公司,三年內就得認賠出場。創業者須仔細思考方向,從外部環境分析創業機會,再思考整合資源、創造條件、抓住機會……
想創業的人很多,不分年齡、學歷或是經歷,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族群。
第一個族群是雄心勃勃族。這個族群的人覺得工作上的揮灑空間不足,自認有條件、有機會幹出一番事業。他們會積極發掘創業機會,一旦有機會,就雄心勃勃的規劃創業。
第二個族群是逼上梁山族。這個族群的人不是工作幹不下去,就是已經失業,找工作又不順利,乾脆放棄找工作的努力,決定自己創業。
第三個族群是不甘寂寞族。這個族群包含半退休、已退休軍公教人員,還有些在象牙塔裡不甘寂寞的教授。這個族群通常與企業界有一些直接或間接的接觸,但嚴格來說,並沒有真正的企業實戰經驗。一般而言,這個族群空閒的時間比較多,他們嚮往媒體所報導的創業輝煌,總覺得自己也可以下場一試。所以,從本質來說,不甘寂寞是這個族群創業的動機。
不過,在成功創業的表面輝煌之下,其實真正的創業成功率是很低的。根據統計,大約80%以上的新公司,三年之內就得認賠出場。所以,想創業要有心理準備,鎩羽而歸的機率會高達80%。
如果你計劃創業,建議你一方面學學成功的經驗;但更重要的是,要好好瞭解為什麼有這麼多的人失敗了。因為,以統計學來看,失敗的機率會大於成功的機率。所以,如何做好防守,是很重要的。畢竟,好的防守就是好的攻擊。
用孫子兵法來說,就是「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也」。不要以為失敗之神不會來找你,必須準備好隨時面對他的挑釁。
尤其是不甘寂寞族,一向比較習慣於安穩的生態環境,又比較有士大夫的身段,無法從黑手幹起,是高風險族群。看到了鳥兒拍拍翅膀就能飛,等到自己一拍翅膀,竟然摔了一大跤。黯然神傷之餘,核算一下老本,實在是損失慘重,不禁感歎後悔,不甘寂寞的代價實在太高。
創業定位的思考
為了降低失敗的風險,創業之前,一定要有清楚的規劃、定位,策略執行務必精準。商場如戰場,創業就是個戰場。要有清晰的戰略。在執行上,最好是集中精銳,重點突破。千萬不可漫打散彈、無的放矢。
創業者對於創業方向,一定要有很清晰的定位。這可從兩個方向來進行結構面的思考。一是外部的環境,一是內部的條件。
一、拉力型創業思考模式(外部環境分析)
這種思考模式是從外部環境分析著手。仔細分析外部的環境,究竟提供什麼機會。聰明的創業者,一定懂得「時勢造英雄」的道理。從某一個角度來看,創業也符合中國人所說的「順天者昌,逆天者亡」的哲理。走對路了,就有成功的機會;走錯了,就難逃劫數。20年來,臺灣的電子業造就很多的成功的創業家,夕陽工業當然就很難出新貴了。
創業者的這一條思考方向,就是從外部環境來分析創業機會。如果已經很清晰了,再思考如何整合資源、創造條件、抓住機會。
我1997年到北京,1998年在北京簽歌手做大陸的原創音樂,就是因為我相信當時的中國,有本土原創音樂及本土歌手的需求。之後的演變,也證明我的看法是正確的。因此,對於分析外在環境所拉出的商機,我自身的經歷就是一個案例。
這種由外部力量來拉出的創業商機,用英文來說,是所謂的拉力型創業思考模式(En-trepreneurship pulled by external opportuni-ties)。
這條路的重點在於:機會點的掌握是否精準,機會點抓準了,資源的整合是否成功。
二、推力型創業思考模式(內部條件分析)
這種思考模式是從內部條件分析著手。分析自己具備什麼特殊競爭條件。再深一層的思考就是,自己本身能夠組織匯集什麼資源,這個資源庫有什麼特殊競爭力。
聰明的創業者,一定會懂得選賢與能、講信修睦,造就自己的團隊。他也一定知道,這個團對缺乏什麼人才,應該如何壯大自己的資源庫。創業家劉備就是先爭取與關羽與張飛結盟,形成初步的班底,再三顧茅廬,力邀年輕的戰略家諸葛亮加入的團隊,穩定走向三分天下的戰略格局。
微軟的蓋茲本身是超強的軟體專家,所以他的創業起點是替PC寫作業程式。沃爾瑪創辦人華頓有特殊偏好,非常喜歡玩進銷存(進貨、銷售、庫存)的遊戲,而且樂此不疲。所以,這兩位最成功的創業家,都有個性及才幹上的特質。他們都以自身的特殊競爭力為基礎,發展出世界級的企業。
創業者的這一條思考方向,就是清楚地掌握自身內部的特殊競爭力,再以自身的競爭力為基礎,抓住適當的創業的機會。當然,這類創業家,對於創業機會要有相當的敏感度。
這是一種由內部競爭條件推動上去的創業模式。用英文來說,是所謂的推力型創業思考模式(Entrepreneurship pushed by internal capabilities)。
化競爭力為商業利基
這條路的重點是在於:本身的競爭力是否具備殺傷力、如何把本身的競爭力化為商業利基。也就是說,自身的特殊競爭力是一個資產,這個資產要經過創業家的點石成金,才能轉化為商業利潤。
不管是外部環境的拉力, 還是內部條件的推力,都是思考模式的立足點或側重點。最後的成功,都要靠外在機會與內部條件的結合。所以,這兩個股力量好像剪刀的兩片刀刃,不論從那裏先著力,最後都必須兩股刀刃的力量會師,才能有克敵膚攻之效。也就是說,只有在你自身的特殊競爭力(supply),與外在環境所提供的大好機會 (demand),像兩個磁鐵一般,碰的一聲扣在一起的時候,你的創業生涯,才有一個成功的起跑點。
(作者曾任滾石中國總經理、中華開發企劃處長,現任育達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
【2005/04/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