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6日 星期六

台灣松下 員工行動基準 提高顧客價值

■ 張義宮
日本松下電器集團社長中村邦夫今年提出松下模式「Panasonic Way」的經營風格,為了以風土革新、實踐危機管理、重視股東價值的經營來實踐,台灣松下電器也提出以「提高服務品質」「正派經營企業」「謙虛學習的心」三項行動指標,推廣台灣松下模式(Panasonic Taiwan Way)的風格,在管理上獨樹一格。
中村邦夫認為,風土革新在於創建超越國籍、性別、年齡,以事業家精神創出團隊成果,誕生新價值企業風土文化;實踐危機管理在設立危機管理委員會,研討危機管理機制;重視股東價值的經營則以回報股東利潤為政策,將企業價值最大化。
日本松下在最近的員工行動基準修訂版中,強調上述經營管理的核心理念。中村邦夫強調,松下以「企業是社會的公器」「透過事業活動為社會作貢獻」思想為軸心的經營理念是恆久不變的,也是自創業以來展開所有活動的根基。
在松下創始人松下幸之助時代,就已確立了這種理念的實踐,即是所謂的CSR(企業的社會責任)。中村邦夫認為,有必要繼續在松下集團中貫徹落實以超正直為基本的企業倫理,進行高透明度的業務活動,並實實在在地盡到說明的責任。
隨著21世紀全球化的飛速進展,及資訊(IT)產業革命性的發展,全世界的社會、經濟以及人們的生活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松下則堅持,顧客所追求的價值也會隨之不斷地迅速變化,無論處於什麼樣的時代,經營的出發點永遠是顧客第一,永遠是衷心期望能利用方便、簡單的操作,給顧客獻上安心、安全、喜愛以及夢想和感動。
從顧客的角度而言,要求每一名員工都代表著松下電器,因此,行為自律、負責的員工即成為重要的基礎。中村邦夫指出,要經常反省,松下於世界各地展開的事業活動是否被社會所接受?是否得到了社會的支持?謙虛地進行自我變革,即在行動上做到「日新又新」,並將此作為松下的企業文化。
在日本松下揭櫫新版的員工行動基準後,為松下全球最大海外據點的台灣松下,日前也在董事會通過修訂過的員工行動基準,由台灣松下董事長洪敏弘、總經理藤井康照向所有員工具名提出,強調員工行動基準是要達到經營上能夠對顧客創造出價值。
洪敏弘認為,21世紀全球化的飛速進展及IT產業革命性的發展,全世界社會、經濟、人文都發生很大的變化,要求高道德、綠色環保、企業社會責任,台灣松下此時公布新版的員工行動基準,正是順應世界社會潮流。
社會責任意識的高漲帶給企業更大的壓力與責任,在日本就陸續發生企業醜聞,諸如乳業食物中毒事件,食品偽造牛肉產地證明事件,及汽車的車輪脫落事故不當處理等,在台灣也有高科技產業發生掏空資產、竊取專利技術以及涉嫌違規國外投資等,導致企業的經營強烈被要求要遵循法令,善盡社會責任。
藤井康照說,企業所有的活動,其目的就是要「提高顧客的價值」,一切經營活動都要能對顧客創造出價值,他以三項行動指針來凝聚全體員工的共識,為提高服務品質--以追求顧客滿意為目標;正派經營企業--秉持公正、公平、正直經營理念,回饋顧客與社會;謙虛學習的心--心懷謙虛,不斷學習,全力以赴。
台灣松下強調員工行動基準就是以顧客滿足為基準,這也是台灣松下模式(Panasonic Taiwan Way)的核心精神。他認為,做為在全世界展開事業的全球化企業,要求員工在尊重人權、遵守各國、各地區法律的同時,力求做到正確地理解,認識其文化、宗教、價值觀等,並在接觸過程中對其保持敬意,誠實地行動。
【2005/04/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