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5日 星期五

方便行事宜注意

■ 張昆典
剛開始做一件事時,由於生疏,我們戰戰兢兢唯恐做錯,如果有程序書可以遵循,那真是求之不得。
事情做久了,熟能生巧,便會不自覺的抄捷徑,跳過一些自認為可以省略的步驟,工作速率因而加快,看起來是效率提升了,但一些可能引發的後遺症不能不注意。
以前我們常會覺得西歐人笨,明明很簡單的事,一眼就可以從第一個步驟看穿到最後結果,他們就是死守著程序一步一步來,讓人覺得不勝其煩。不過也就因為我們常自以為聰明,稍有差錯,反而造成更大的損害。
相信許多人都有同樣的經驗。在做事的過程當中,省去一些步驟,而享受到提前完工的快樂;但在追求快速完成的衝勁下,疏忽難免,快走到事情的盡頭時,發現愈來愈不對勁,擔心哪些地方出了差錯,再回頭找原因,卻因為之前省去太多的正常程序,沒有清晰的脈絡可尋,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心力才能解決問題,甚至只好從頭再來,真是欲速不達,得不償失。
工作有作業程序,自然有其道理。如果覺得可以變更或跳過某些程序,應該是透過集思廣益的方式達成,而不是自以為聰明、自作主張,因為程序的訂定常有其背景或考量因素,執行者不見得完全知曉,貿然便宜行事,難免會遭遇意料之外的麻煩。
【2005/04/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