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0日 星期日

閱讀交流道》生意經 從小培養

■ 傅信欽
很高興坊間出版這樣一本淺顯易懂,和孩童談生意經的書,不但能幫助孩子了解發展事業是怎樣一回事,也能培養他們及早思考與計畫未來可從事的行業,不必等到長大了,才去學習如何做生意,從小將做生意當作遊戲去學習,不但能引起小孩強烈的興趣,更是栽培他們正確金錢觀的好機會。
給孩子正確的金錢觀,讓他自由發展,父母能為孩子做的,就是在旁加以協助、引導,但不要干涉、限制他的決定,畢竟孩子的未來是他自己的!
書中提到幾個觀念,非常實用:
1. 以小觀大,從生活小事去思考事情:作者以經營檸檬汁攤生意為例,向各個年齡層的孩子介紹各種商業議題,我們公司恰巧也是從一家小小的外帶飲料店,發展到今天跨國的規模。生活裡很細微的小事,多一分用心,就可以創造出不一樣的事情。
2. 創意思考是企業最大的財富之一:技術性的東西可以藉由不斷練習而精進,創意思考雖然和個人特質有關,也能藉由後天培養而累積,訣竅就是多聽、多看、多想。書裡也提出許多實用又具啟發性的思考方向,從最簡單的攤位選擇,到行銷、管理、資源應用,包含了很多創意思考,值得孩子學習。
本書從生意是什麼說起,甚至在書末附有商業字彙的解說,好讓孩子更明瞭每個商業辭彙的意思,而不只是紙上談兵的術語;也強調讓孩子從有趣好玩中,學到如何做生意,是本難得一見,適合孩子的商業入門書。
(作者是休閒小站國際連鎖加盟事業集團總經理,本文是推薦序)
書名:教出生意囝仔
作者:傑夫‧布朗
出版:商智文化
【2005/03/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