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0日 星期日

資源由何而來

■ 楊千
在2004年策略管理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SMJ)的一篇論文中,亞呼佳與卡提拉(Ahuja and Katila)提出「企業資源的累積,是一項演進過程」的觀點。每家公司都有與眾不同的命運,因此資源亦各具獨特性。資源的多樣性,可歸因於每一家公司面臨始料未及的問題與機會。為了面對這些不可預期的問題與機會,公司的成長過程就必須尋求出路。
科學途徑與地理途徑
尋求出路有科學與地理兩種途徑。科學途徑指的是公司的核心技術遇到瓶頸,為了強化及延續公司的技術競爭力,就必須努力尋求解決之道。兩位學者認為,公司在技術方面愈是走到盡頭,在科學途徑上尋求答案的壓力就愈大。科學途徑是技術創新,所謂創新是既有資源的各種組合。當所有可能的組合都無法讓公司取得競爭優勢時,此時公司對新的資源需求就大為增加。因此,在科學途徑的追求上,公司終究會想辦法取得新資源,以利技術創新。
換言之,公司取得資源,通常是透過科學途徑,並且是為了擴大技術創新機會,擺脫現況。科學途徑要兼顧公司長短期需求,過度重視長期研究,會排擠短期的努力。
地理途徑指的是,公司在不同國家市場發現到一些當地市場需求不易滿足,為了解決在地問題,透過地理途徑認定,公司需要哪些新的資源。換言之,產品於國際市場上的改變,將會導致其國際市場研究隨之改變。這些跨國界行銷的學習過程,給公司累積了跨國界認知的資源需求。因此取得新的資源可以幫助公司度過困難。廣義來看,地理途徑不一定要跨國界,它可以是跨區域的國內市場。比如說,南僑化工董事長陳飛龍曾描述他當年在敦化南路及天母賣Haagen-Dazs冰淇淋為「地方」產業,強調這項冰淇淋通路的資源取得,乃因地(敦化北路及天母)制宜。
每個公司都有其與眾不同的問題與機會。在解決這些問題與機會的演化過程中,自然各自累積與眾不同的資源。
企業應「適度」投入科學途徑與地理途徑的尋找解決方案,投入不足對公司創新的貢獻不大,但研究也顯示,過於投入,不會有好的創新績效。
現在我們用以上的觀點來檢視並驗證三家國內企業的資源累積個案。
統一超商個案
統一超商於民國69年成立之後,連續賠了七年;原來持有約半股權的經銷商,受不了賠錢,都想撤股。統一企業用一比一的方式,將統一超商股轉換成統一企業股。這些年來,除了陸續配股不說,統一超商目前股價約55元,統一企業只約16元。換言之,統一超商自換股以來已漲約十倍,甚受投資人肯定,這是因為統一超商透過地理及科技因素累積了足夠資源,有了競爭優勢。
民國77年,統一超商發現台北市中山北路有一家店生意特別好,進一步了解發現,傳統上中國人不喜歡的「三角窗」,竟然很適合今日超商的營業形態。過去,人們騎馬或駕駛馬車,容易撞到轉角;但以今日交通人潮及車潮形態,轉角卻是方便之處,於是統一超商大量購買「三角窗」地產,發展到今日3,600多家的規模,預計今年可達4,000家。
統一超商所占的地點,是稀少資源並且具有排他性。當然,與科技有關的資源累積,最明顯的就是它的後勤配送系統。比如說三種不同溫層 (5℃、-20℃、常溫)的配送,做得很好。加上充分了解消費者行為,各店庫存可盡量壓低。統一超商更因配送系統的專業需求,物流和宅配公司,負責不同溫層的貨物運送,不但替顧客帶來許多便利,自己的業務也蒸蒸日上。
明泰科技個案
明泰科技是友訊科技為了專注品牌事業,將所屬研發、製造等部門獨立出來、成立的企業。基本上,是友訊衍生出來的一個獨立公司。
明泰研發部門現約有620人。研發部門的人力資源,便足以說明「資源因科技而演變並累積」。當初研發部門的資深工程師都以區域網路技術為主,四年前因為寬頻技術的需求,就成立相關部門,並增加160名工程師,做ADSL與VoIP 。同樣的,在三年前因為無線網路技術的開發,二年前因為開發數位家庭網路的需要,陸續都在人力資源上有所調整與增加。跟隨人力增加的資源,就是各種新技術的研發設備、測試設備及人力、生產設備及人員的調整。
至於地理因素對資源的影響,在明泰也很明顯。在美國,為了靠近客戶,明泰在北加州成立北美辦事處,在歐洲,為了開發客源,也成立業務處。至於研發部門則綜合地理因素及科技因素。
除了上述因科技演進導致資源演變,也因地理特質有了研發人員的散布。雖然明泰的研發主力在台灣,但在大陸的成都及上海、印度、美國都有不同產品技術性質及功能性的分工。比如說,美國的研發人員開發高階交換器,並負責與關鍵積體電路供應商或代工客戶就近交涉。而位於大陸成都的100多位工程師,負責明泰比較成熟產品的軟硬體維護,上海工程人員研發數位家庭網路,印度工程師開發通訊協定的軟體。
士林電機個案
士林電機生產各種尺寸變壓器,早期技術是以油為絕緣材料,後來用六氟化硫氣體做絕緣材料,所以,工程人員的訓練不同,所需設備也不同,再一次驗證「資源因技術而不同」。另外,以前設計變壓器,都先做個實體,再測試矽鋼片磁路,不斷修正,找到最佳的設計規格。現在已有新的設備,可以透過電腦模擬各種工程參數,了解怎樣的設計規格是最好的,才開始製作實體的樣品去測試。
如此一來,造成開發成本更低、開發速度更快。資源也會因地理因素而演變,就像明泰科技一樣,士林電機在台灣有100多名研發工程師,在大陸也有七個工廠。就像許多世界大廠一樣,士林電機去大陸投資,乃得利於人力資源(質優的工程師約100名、價廉的直接人工約2,500人)以及自然資源 (鐵礦及媒礦)。
(作者是交大EMBA執行長)
【2005/03/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