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0日 星期日

自我經營》出人頭地 檢視五指標

■ 楊望遠
幾乎每個人都想出人頭地,但真正做到的,恐怕萬不及一。問題不在於,出人頭地是不可能的目標,而是有沒有矢志不移、追求到底的真心。大多數人口口聲聲說要,甚至心裡也想要,但稍一測試,便發現根本沒有真心誠意。
相信不致有人以為,出人頭地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或是唾手可得。出人頭地,理當是個人持續奮鬥,再佐以天時、地利、人和的成果。持續奮鬥可操之在己,天時、地利、人和也可創造,為何絕大多數人不此之圖,卻寄望於機會、運氣、貴人?
筆者常在演講會場詢問:「要不要成功?」,往往不及三分之一開口說「要!」,再問:「有一保證成功的妙方,肯花1,000元聽的舉手?」結果寥寥無幾。如果連開口說要都懶得,也不捨得花區區1,000元,成功云云,有誰會信?有沒有真心,不是用說的,可以測試驗證;若真的想出人頭地,不妨自我測試一番,即知不在能不能,而在要不要。
1. 捨得投資自己:為充實個人內外兼修的實力,切莫只期待外人或公司栽培,而須針對不足及弱點自費去充實補強。你每月花多少錢買書報、聽演講、上課、鍛鍊身心?又花多少時間自修及複習?
2. 勇於挑戰高標:要造就出類拔萃的能力,絕對不能安於現狀,而須主動向高目標挑戰,並不斷提升。你多久沒進步了?還是日漸退步了?雄心壯志哪裡去了?熱情消失了嗎?
3. 堅定信心意志:意志力得自信心,信心緣於實力,實力需賴認真投入工作累積充分經驗。
4. 願冒適度風險:要與眾不同,就要能先知先覺。先知先覺不僅要突破現狀,更要探索未知領域,不惜作先烈,方能掌先機。這並非冒不可測的風險,只要做好準備,風險就是機會,你準備好了嗎?
5. 善於控制情緒:要得道多助,必須成為值得信賴的大樹,故喜怒由心,收放自如,切莫淪於鄉愿或暴君。情緒受到眼界胸懷的影響,眼界胸懷取決於人生閱歷,你願意勉強自己去接觸新的、陌生的領域嗎?你願意接受改變嗎?
上述指標簡明易行,唯恆心及毅力而已,莫羨他人命好,莫怨自己運差,一切操之在己,端視有無真心罷了。
【2005/03/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