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6日 星期六

CEO與CFO 往往不同調

■ 湯淑君(綜合外電)

企業執行長與財務長各說各話的情形,不只在前世界通訊公司(WorldCom)主管艾柏茲(Bernard Ebbers)與蘇利文(Scott Sullivan)法庭對質時才看得到。
最近出爐的意見調查報告發現,執行長與財務長對業務展望與資本支出的觀點,也普遍南轅北轍。
商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的調查報告顯示,大企業的執行長表示,未來六個月醞釀提高資本支出。另一項報告卻發現,財務長對商場景氣的信心減弱,有意撙節財務支出。
MKM夥伴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達德說:「這種矛盾現象是健康的,因為執行長本來就該擘劃願景。財務長則應該為財務支出嚴加把關,時時憂慮成本、陷阱、風險這些事情。」
杜克大學與《財務長》雜誌(CFO Magazine)的意見調查報告發現,財務長擔心,工資成本上揚與美元持續貶值,恐會影響2004年經濟成長。儘管樂觀人數仍超過悲觀人數,但財務長的樂觀度已降到兩年來最低點。
另方面,由美國大企業執行長組成的商業圓桌會議表示,該會3月份的經濟展望指數升抵104.4的新高水準,比12月份的98.9大幅攀升。同時執行長紛紛計劃提高資本支出,對經濟進一步成長的信心也增強。
分析師和經濟學家說,執行長趨於樂觀但財務長傾向悲觀,未必是壞事,因為稱職的財務長會不時提醒上司節制支出和債務。
RBS格林威治資本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史坦利說:「倘若這些調查結果正確,那麼這兩派會在董事會起爭執,爭辯用何種方式推動業績成長最適當。」商業圓桌會議發現,60%的執行長打算提高資本支出,比率較12月份調查時的50%顯著上升。這可能是未來六個月協助維繫經濟成長的一大因素。
但財務長預測,未來一年企業的盈餘與資本支出增幅可能趨緩,反映美元貶值、能源成本上揚及競爭環境惡化等因素。例如,高達47%的執行長說,美元貶值對公司營運不利,因為原物料漲價推升的成本無法轉嫁給消費者。
不過,MKM的達德說,無論高階主管是樂觀還是悲觀,未來一年的企業獲利成長都可能減緩,畢竟盈餘高成長總有趨緩之時。他說:「不可能每一季盈餘都激增30%。」
執行長與財務長對獲利展望的觀點或許相反,但對工資成本上揚的顧慮卻看法一致。
僅36%的執行長打算在未來六個月增聘員工,略低於12月時的40%。69%的財務長預測,單位勞工成本會上揚,預測公司會增加人手的比率低於50%。
【2005/03/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