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0日 星期日

打造物流專區 為運籌中心舖路

■ 廖建榮
台灣加入WTO之後,政府積極推廣商業現代化及全球運籌發展計畫,電子商務再次發燒,物流產業行情也隨著水漲船高,需求日趨急迫。桃園縣深層加值型物流專區輔導設置計畫,由經濟部商業司輔導,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 (CPC)負責規劃及招商顧問等工作,是國內北部最大及第一個成立的物流專區。
桃園縣深層加值型物流專區兼具提供國際物流進出口貿易,以及支援大台北都會區消費經營環境的功能,更具有帶動台灣成為全球運籌管理中心的示範意義,目前已進入招商階段,積極向物流業者廣開歡迎之門。
六大優勢 脫穎而出
桃園縣深層加值型物流專區輔導設置計畫,屬於經濟部商業司「物流用地及專區設置計畫」重要計畫,主要目的為解決物流業者用地取得困難問題,並提供物流適用的經營環境、物流發展的基礎環境,降低產業的物流成本、提升物流的經營效率。
其具備近臨工業區及科學園區、交通便利、合法物流園區、公共設施完善、物流設施完善、物流成本競爭等六大環境優勢,是國內少數擁有先天環境優勢的地區。以近臨工業區及科學園區為例,其地處於觀音工業區、大園工業區,位於北部最大規模工業區帶的中央位置,適合發展民生必需品的消費型物流或貨運轉運中心。其與中正國際機場只有20分鐘車程,適合發展航空型的國際物流;近臨觀塘工業港,適合發展港口型的國際物流。
交通便利方面,桃園深層加值型物流專區緊臨高速鐵路青埔站,待95年完工,可方便員工上下班及外賓來訪。公共設施完善方面,其以物流的需求規劃,進貨卡車的迴轉區空間,大部分以貨櫃車或是大卡車規劃,迴轉空間約有30米,而出貨卡車的迴轉區空間,大部分以小卡車規劃,迴轉空間約有13米,有利進出貨卡車的停靠及裝卸作業。
以客為尊 規劃完善
CPC顧問群針對桃園深層加值型物流專區輔導設置計畫提出若干輔導方向包括:
1.專區整體開發規劃與開發方式
2.物流廠商招商及行銷規劃與推動
3.專區開發財物與經營管理
4.專區發展的相關配合措施
在專區整體開發規劃設計上,顧問群鑑於其位於北部最大規模的科技工業區帶,產品物流包含科技商品進出口的國際物流,以及國內生產的民生必需品及食品。特此針對客戶需求,規劃獨立物流專區、非獨立物流專區兩種。
獨立物流區主要針對中大型物流業,提供土地出售或出租,由物流業者自行建構廠房;非獨立物流區包括綜合物流園區(具有常溫型物流、貨運站型物流、低溫型物流等功能),主要針對中小型物流業,提供廠房出售或出租,而物流業者本身不需要出資買地及建造物流廠房,藉此規劃,為業者創造最具競爭力的物流成本。
創意行銷 贏得商機
物流專區輔導設置計畫中,最重要的是招商作業,因為招商成功與否,是物流專區的成敗關鍵。為此,顧問群針對物流業者、海空運貨物承攬業者及貨運業者等設計一連串的招商活動。在實際執行策略上主要分為產品、立地、價格、促銷四面向。以價格策略來說,鑑於倉儲費用占物流成本約50%,若能降低,將可提高廠商進駐意願,針對此點,桃園深層加值型物流專區以每坪2.9萬元的優勢成本,以及合法的物流廠房、安全及齊全的消防設施,作為行銷訴求,強調「以平民價格提供五星級享受」。在此利基點下,製作物流專區電子報廣告、平面媒體廣告、物流專業雜誌招商廣告,並參加國內國際物流及供應鏈展等吸引業者進駐,之後更收集客戶資料,加以分析,針對有意願及潛力客戶進行ABC重點分類,再派專人拜訪,希望物流廠商進駐率能達到60%以上。
隨著經濟成長與政府重視與推動(諸如商業自動化、現代化、物流共同化、供應鏈管理、全球運籌管理中心等推廣已近十多年之久),一旦桃園深層加值型物流專區開發成功,其經驗可擴散至其他縣市,成為物流專區的示範宣導案例,藉此滿足產業需求,並進一步將台灣建設為物流轉運中心,提升台灣的全球經濟地位。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物流技術組經理)
【2005/03/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