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6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靠知識賺大錢

■ 熊培霖
書名:產品研發專案管理
作者:詹姆斯.路易斯、路易士.黃
出版:麥格羅.希爾
產業界普遍缺乏對兩套知識寶典的認知與學習,即「系統工程」與「專案管理」;任何研發者若沒有建立這兩套知識及能力,根本不可能達成研發使命……
國內高科技產業營收雖能屢創新高,利潤卻逐年遞減,原因是我們的產業大多缺乏自有品牌、缺乏本書中所說的「對顧客需求的掌握,與全系統產品開發」的能力,只能做國際大廠OEM或ODM供應商,利潤完全來自產量的不斷擴張。我們只能靠效率(把事做對)賺錢,而無法靠知識(做對的事)賺錢。
再做進一步的分析,就可以發現產業界普遍缺乏對兩套知識寶典的認知與學習,即「系統工程」與「專案管理」。前者是「瞭解顧客需求→分析顧客需求→設計產品及製程→生產產品」的全套知識及能力,後者則是「如何既有效率又有效能地跨功能整合的一套系統化的管理準則」。
事實上,任何研發者若沒有建立這兩套知識及能力,根本不可能達成研發使命。相較之下,目前那些具有系統整合能力的國際大廠,靠這兩套知識與能耐,就能在每100元的產品利潤中,賺取85元,而我們的代工廠只能賺15元,未來還可能賺得更少。
對於一位專案管理專業人員而言,本書所敘述的專案管理知識與方法可算是淺顯而易懂,所以我不談專案管理的技術性問題,但書中強調的有關產品研發專案管理的許多重要觀念,卻有相當大的啟迪作用。看完這本書後,最感到興奮的就是路易斯博士所提到的許多觀念,和我以往的專案工作經驗、教學與研究上的心得不謀而合。
專案管理 企業核心能力
本書首先談到新產品上市速度,是決定公司成敗的最關鍵因素;這也是以產品研發為導向的公司,不得不重視系統工程及專案管理知識與技術運用的原因。因為它們的核心價值就是快速有效地發展產品,甚至縮短產品從概念發展到需求定義、研發、生產、上市行銷、銷售與客服的時間。尤其是目前大多數高科技產品生命周期都非常短暫,除了搶產品上市的先機,還要不斷推陳出新;否則稍有閃失,可能就會被毫不留情的市場所淘汰。
因此,以創新及新產品開發為主的企業,專案管理的知識、程序、工作方法、標準與制度,乃至逐漸形成的文化,已成為其核心能力的一部分。我在中央大學教授EMBA專案管理課程時,有位擔任研發副總的學員告訴我,在台灣業界,許多從事研發工作的人已習慣地認為,所謂的R&D指的是「重做」(Rework)及「延遲」(Delay)。其實,這就是長久以來研發者本身不重視或不擅長專案管理所致。
承如路易斯博士所說,要完成專案,最快的方法就是要達到「在第一次就做對所謂『及時專案』(right-on-time project)」的境界;因為,它不會耗費額外的成本。研究顯示,約30%的專案成本花在「重做」上,而造成重做的兩大主因是不善的規劃、不斷改變的專案範疇。
談到規劃,許多專案管理者所犯的最嚴重錯誤,不是完全不做「專案計畫」,就是把計畫當作是「作秀的樣板」虛與委蛇罷了。有些人甚至認為「既然計畫趕不上變化,那就且戰且走,或乾脆就不做計畫。」我常在課堂上說:「專案唯一不變的法則,就是它一定會變。」重要的是如何做好「變更控制」,這是專案管理特別強調的。此外,計畫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建立「基準」(Base-line);沒有基準,專案就沒有執行的依據,也就無法控制。
至於對專案範疇的掌控,更是專案管理者最重要的責任之一。任何一項新產品的開發,必須先定義明確的需求,才能清楚說明專案的範疇,包括產品的功能、特性、規格及外型。對專案團隊來說,若對產品需求不夠清楚就貿然進行,或是經常改變規格、卻未做有效的控制,通常都會造成專案失敗。因此,控制專案的範疇及其變動,為因應市場變化而不得不改變專案範疇等問題,是專案經理最大的挑戰。
專案經驗學習 不可忽視
書中,和我的想法最契合的就是專案「經驗學習」部分。在華人社會推展專案管理的思維,最大的窒礙就是「不擅做文獻記載及不喜歡傳承經驗」的民族文化缺點。中華民族對人類科技文明的貢獻,5,000年的歷史文化也僅止於指南針、印刷術及火藥,且予以發揚光大的還不是我們,遠不及西方文明近二、三個世紀在科技上的表現。原因之一就是,我們過去就算有再好的技術,一直都是「師傅傳徒弟」式的(師傅還常留一手),而非記載下來以廣泛留傳並供人學習。時至今日,我們的工程師與科技人員不擅寫「文件」早已是見怪不怪的事(我們的大學與研究所也未提供這樣的訓練),遑論研發團隊在記錄產品整個發展的過程方面,會有什麼特殊獨到的能耐。
我們有太多的專案是「凡走過,必不留下任何痕跡」,在一個組織內,甚至不知有哪些專案正在進行或曾經存在。有些專案離譜到既不寫專案計畫書、不留存任何紀錄檔案,更不做結案報告,當然就不會有任何的「經驗學習」。我常告訴我EMBA班的高階主管,不要只是看到那些成功企業目前的光鮮亮麗,要知道他們的成功是建築在多少失敗的專案上,他們永遠會記取失敗的經驗(留存重要的數據、資料與文件),且將之前專案所犯的錯誤,當作是最有價值的教訓,並作為員工最佳的訓練素材。因此,企業的成敗,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是否「聞過則喜,絕不貳過」。
專案中任何一個錯誤都應該檢討,因為同樣的錯誤在未來的專案中可能會重複出現。此外,專案中不論是好或不好的部分都要收集起來,給未來專案參考運用,定期進行「學習經驗」檢討,應該成為每個組織文化的一部分。
(作者是中華專案管理學會理事長、PMI專案管理學會台灣分會理事長、美商PSIG國際專案管理顧問集團大中華區執行長)
【2005/03/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