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動靜皆謀路

■ 綜合整理
書名:一動一靜都是策略
作者:潘道菲尼
出版:天下文化
掌控全盤局勢並搶先出擊,靈活思考中相信直覺,最後全心投入,收穫將超乎預期。棋局、商場如是,人生亦如是。--ING安泰人壽總裁潘燊昌
西洋棋是充分結合思考與策略的活動。
二次世界大戰,英軍成立秘密情報基地時,列出徵選人才的條件,一是擅長數學,一是精通西洋棋。精通西洋棋原理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本書作者潘道菲尼巧妙的類比,激盪出許多跨領域共通的精闢原則,往往超越了西洋棋本身,而能直接應用於商場與人生。1972年年,潘道菲尼在一場被喻為「美蘇大戰」的世紀西洋棋比賽中,擔任棋局分析師。當時是由世界級頂尖高手費雪與史帕斯基對奕,由於美國公共電視全程播映,使得這場比賽廣受注目。後來,他更因為指導年僅九歲的「天才小棋手」韋金,一躍成為世界冠軍,變成美國家喻戶曉的人物。
潘道菲尼年輕時,曾向一位華爾街股票經紀人學習西洋棋。後來,他逆向思考,把棋術的原則變成對商業界的絕佳建議,成效顯著。現在,他除了指導職業棋士外,也是許多財星500企業執行長請益的對象。
如作者在書中所言,下棋能教導人類分析、預見、計算、制定戰略、評估等能力,而不僅僅是比賽而已。譬如,專注在盤面,不要緊盯著棋手,因為事實會說明一切,對手卻有可能用各種肢體語言欺敵。
還有,他歸納出「採取攻勢,不冒非必要的險」、「盡力爭取,超越所需」、「以威脅回應威脅」、「有些棋著之所以正確,正因為它們有些微錯誤」……等卓越的棋理原則,而每個人只要掌握這些要素,就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相信,閱讀本書後,你的思考將更加敏銳,勇敢面對挑戰,對自己未來的每一步充滿信心。
【2005/01/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