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6日 星期日

一兼二顧 邊賺錢 邊標竿學習

■ 呂玉娟
企業進行標竿學習,是否一定要耗費人力、時間及金錢的成本呢?其實倒也未必。國內知名的浩漢設計公司,就可以一邊賺錢一邊進行標竿學習,一兼二顧,一舉兩得。
創立於1988年的浩漢產品設計公司 (NOVA DESIGN),堅持著「設計創造價值」的經營理念,經過16年的深耕,至今已成長為全球華人圈中規模最大的產品設計公司,業務範疇涵蓋產品企劃、設計、研發及開發,跨足的產業領域包含汽車、機車、家電用品、電子設備、資訊產品、通訊產品及生活用品等。
從浩漢創立伊始,對於標竿學習與組織學習的運作就沒停止過。在人才的培育上,浩漢發展出一套獨特的方式,採取師徒制,由資深設計師帶領新進人員,藉由向上對總監學習,向下教導新人的互動模式,塑造出組織學習及應對的文化;除了師徒制親身帶領之外,完善的知識管理系統,更是培育人才有力的工具。
在對外的標竿學習上,浩漢副總經理黃國煌表示,在浩漢成立初期,技術尚未成熟、到位之際,採取的是付費聘請國外專家前來授課或進行經驗分享的方式。但現今,浩漢已經擁有豐富的經驗及累積了國內外的知名度,現在則是從「價值共創,創造雙贏」的角度出發,寓學習於合作,也就藉由與世界頂尖的企業共同執行專案,從合作中師法他人之長。
舉例來說,今年浩漢就與日本一家非常知名的模型公司,共同合作開發一部新車,這部車後來在慕尼黑車展得到極佳的口碑。與一流的企業合作,員工可以由做中學,學到頂尖公司一流的設計理念與運作流程。對員工本身來說,是一種成長的觸媒與誘因,來自外界的刺激,會激發他們的潛能及上進心。員工會進行思考:別人能夠做到,自己做得到做不到?如果做不到,要如何改善?
「過去我們是花顧問費來學習、培育員工;現在則是一邊學習,還可以一邊賺錢。」黃國煌笑著說。除此之外,隨著國際化的腳步與大陸業務的擴展,浩漢也與客戶之間衍生出嶄新的合作方式及學習模式。「就是由浩漢擔任為亞洲市場與歐、美、日市場之間的『橋樑』。」他解釋,「共創價值」仍是思考的基準點,許多歐、美、日廠商看好浩漢未來在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亞洲市場的機會點,願意與浩漢進行長期性的合作,因此願意免費培訓浩漢的人員,受訓人員回國後即可擔任種子人員,以利後續雙方在亞洲市場合作案的推展。
對浩漢來說,既能與合作夥伴維持長期的合作關係,又能省去培訓人員的費用,就能讓人員學習到世界一流的技術,可謂是一兼二顧的上上策。不過,這也不是憑空得來的,「是因為浩漢多年來所累積的經驗與能量,足以讓合作夥伴相信我們在未來可以為他們創造價值的緣故。」黃國煌如是強調。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總編輯)
【2004/12/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