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職場現象》彈性工時 兩面刃

■ 廖玉玲
6歲的兒子一大早鑽進爸媽的被窩裡,海克特就這麼從睡夢中醒了過來。他囫圇吞下一根巧克力棒,在往辦公室途中順道到星巴克買杯咖啡。現在不到清晨6點半,天還沒亮。
今年53歲的海克特說:「這要花點時間適應,因為我不習慣早起。」他通常天亮前就開始工作,「但這代表我下午4點左右就可離開,晚餐前有時間和兒子相處。」
在美國,像海克特這種人愈來愈多,據家庭與工作協會(FWI)統計,逾40%的人可以在公司主要營業時間範圍內,自由選擇上下班時間。1992年僅29%的人有這種自由。
美國勞工部統計,目前近2,900萬名上班族每天早上在4時30分到7時29分之間開始工作,1997年為2,700萬人。
彈性工時若實施得宜,對員工和雇主都有好處。從員工的角度來說,家中有小孩或老人需要照顧的,彈性時間對他們來說很有幫助。尤其是雙薪家庭,夫妻上下班時間錯開,可以輪流接送和照顧小孩。
對老闆而言,實施彈性工時可以讓人手調配更有彈性。海克特任職的PRO集團執行長佩吉說:「早上6點30分,公司電話就已經有人接聽,讓客戶方便許多。」該公司的客戶以東部為主,所以這套制度正好能配合客戶的時間。
過去,彈性工時算是新嘗試,時至今日已是相當普遍的做法,也是員工的福利。加州Office Team公司去年調查,三分之一的員工認為,工作時間愈有彈性,工作滿意度愈高。
提早上班還有一項好處,可避開交通尖峰時段。美國人口普查資料顯示,1990年到2000年,美國人平均通勤時間為25.5分,增加3分鐘。在許多城市,開車上班至少需一小時。
德州運輸研究所資料顯示,塞車等於平均每年讓美國損失630億美元的生產力和油料。
全錄公司(Xerox)讓員工彈性選擇上下班時間,其中一個目的也是為了避免塞車。公司健身房早上6點準時開門,7時30分之前自助餐廳就供應各式餐點。
全錄人力資源效率部門負責人傅萊明說:「通勤太花時間。經理人自己也遇到同樣的狀況,所以他們對這個問題也有同感。」
錢伯斯是全錄的商業處理經理,他早上6時30分到7時30分之間進辦公室,每天花約20分鐘搭車上班。他說,如果晚點出門,沒有一個半小時到不了公司。
當然並非所有的員工都能自由選擇提早上班。朝九晚五工作形態的改變,影響最大的就屬服務和餐飲業。華盛頓地鐵系統9月起周一至周五提早半個小時營運。速食業者漢堡王許多分店已提早營業,有些店過去7點才開門,現在6點、甚至更早就已供應早餐。
不過彈性工時也有待克服的問題。研究發現,工時改變易讓婚姻陷入緊張關係,特別是夫妻的工作時間不同,家人相處的時間反而減少。有些員工提早到卻無法提早下班,工作壓力增加,員工容易疲倦或生病。此外,多數托兒所仍照傳統的課表運作,也造成父母的不便。
(取材自本報系專用今日美國報)
【2004/1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