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日 星期六

CEO搖籃》P&G 一流經營者培訓所

■ 孫蓉萍
美國最大日用品廠商寶鹼公司(P&G)又名「一流經營者培訓所」,翻開「畢業生」名冊,盡是美國企業界赫赫有名的人士,例如電子灣(eBay)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女士、微軟公司執行長巴爾莫(Steve Ballmer)、奇異公司董事長伊梅特(Jeffrey Immelt)和明尼蘇達礦業公司(3M)董事長麥勒尼(James McNerney)等人。
麥勒尼說:「我從商的基本功都是在寶鹼打好的。」他1975年取得哈佛大學企管碩士學位後進入寶鹼,在洗衣粉等商品行銷部門待了三年。他說:「時間雖短,但為顧客奉獻的理念和基本的商業規矩,到現在還很受用。」
麥勒尼之後跳槽到奇異,曾與現任董事長伊梅特角逐董座。麥勒尼當年職掌飛機引擎等大型商務,2001年跳槽到銷售便利貼、膠帶等消費品的3M時,外界相當驚訝,他本人倒是老神在在,因為「在寶鹼時代早已打好底子」。
伊梅特1978年被分發到糕點材料部門(1997年出售),他憶起「剛進公司時,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天天忙著和顧客應對和市場分析。巴爾莫當年是他同事。
寶鹼1931年提出著名的「品牌管理理論」,1933年率先贊助播出肥皂劇,肥皂劇這個名稱的就是起源於寶鹼的肥皂廣告。「所有提議只用一張紙敘述完畢」、「重視資料甚於意見」等寶鹼特有的做法,也在這個時期誕生。
寶鹼最厲害的地方在於結合新觀念和傳統。寶鹼每年錄用大量優秀人才,才辦得到這一點。該公司每年僱用畢業生約450人,這些人不僅出自名校、課業成績棒,體力和性格也必須出類拔萃。同樣出身寶鹼的電子灣執行長兼總裁惠特曼說:「確保優秀人才是困擾各公司的問題,寶鹼卻不曾為此煩惱。」
秘訣在「新進員工教育」。由於訓練嚴格,工作幾年後,甚至有實力到任一家公司擔任高階主管,有眾多「畢業生」為證。獵人頭業者柯恩費利國際公司也稱讚:「寶鹼的新進教育是掛保證的。」
以往寶鹼畢業生會自行舉辦同學會,但現任董事長拉夫里(Alan Lafley)認為「從外部吸收創新的點子很重要」,於是2003年首度由寶鹼主辦,吸引400人從世界各地集聚公司總部所在地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
舉行座談會時,拉夫里、伊梅特、麥勒尼、惠特曼和直覺公司(Intuit)聯合創辦人庫克(Scott Cook)五人同台,盛況空前。與會者除了敘舊外,還促成不少生意。2005年將在倫敦辦第二次同學會。
拉夫里說:「有影響力的經營者齊聚一堂,我們可從中覓得潛在的客戶和合作對象。」超強卡司的座談會也收錄在招募新人用的錄影帶中。可預期的是,看到這捲錄影帶而決定進寶鹼的大學畢業生,20年後也可能成為大企業的領導人。
(取材自日本經濟新聞)
【2005/01/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