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日 星期六

花旗集團執行長普林斯 鐵腕革新

■ 郭瑋瑋
全球最大金融機構花旗集團因日本私人銀行部門爆發交易弊案,飽受外界質疑。集團執行長普林斯(Charles Prince)為化解投資人疑慮,特別採取霹靂手段,藉此昭示他要端正內部風氣,改變企業文化,重振花旗形象。
9月間花旗在日本的私人銀行部門涉及違反洗錢防治法,遭日本金融廳勒令停業。對於這項懲罰,普林斯坦承花旗顏面盡失,為此他除了開革副董事長莫漢(Deryck Maughan)等三名高層主管,還破例到東京舉行記者會,親自向投資人鞠躬致歉。
緊接著普林斯指派獨立的調查委員會,檢討相關缺失,自己也展開全球巡迴之旅,視察花旗前15大據點。姑且不論普林斯此舉能否奏效,至少代表他試圖重整旗鼓,準備走出自己的路。
日本勒令花旗停業,讓普林斯下定決心要調整經營路線,他說:「我們應該從事明天、下周、下個月和明年都能做的業務,不要只做一季或今年就結束的特別業務。」
同時普林斯也強調,日本部門弊端是極少數「遊走法令邊緣」的員工造成的,他保證「99.99%的員工」不曾踰越法令規範。
一年前才從魏爾(Sanford Weill)手中接下執行長職務的普林斯,一直被外界視為溫和的務實派,但企業管理方面的經驗不如魏爾豐富。紐約潘克席格公司(Punk, Ziegel & Co.)分析師包佛(Richard Bove)說:「原先我以為普林斯只是代魏爾受過,沒有自己的想法。但普林斯敢開除魏爾的人,讓我刮目相看。要是沒董事會支持,普林斯絕不可能開鍘。」
普林斯與花旗高層主管近幾個月來,一直密集商討資產管理部門的策略選項,包括整頓內部、公開出售甚至是獨立出來。據了解,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 (SEC)正在調查花旗資產管理部門,是否向某信託銀行收取不當回扣。魏爾期許花旗有朝一日成為金融超市,而資產管理部門即是此一願景的核心,普林斯想從這個部門下手,無異是花旗經營哲學的重大轉變。
不論從什麼標準來看,普林斯的任務都十分艱鉅。花旗在全球六大洲一百多國均設有據點,員工總數約30萬人,去年營收774億美元,獲利約180億美元,堪稱是最會賺錢的美國企業。
任何大企業要改變組織文化或習性,勢必會碰到不少障礙。哈佛大學商學院組織行為教授古拉納(Rakesh Khurana)指出,改變並非不可能,但成功機率不大。他說:「事實上,受已投入的投資、既得利益、安於現狀和其他一些根深柢固的因素牽絆,一個組織鮮少能真正推動有意義的變革。檢視企業文化改革成功與否的真正指標,就是傾聽員工在茶水間的交談。」
美國國會兩年前通過沙氏法案 (Sar-banes-Oxley),規定企業財務揭露與內部控管的新標準後,包括花旗在內的大型企業,都趕著在2004年底最後期限前完成相關的準備作業。普林斯信心滿滿,他說:「沒問題。要是年底我們達不到主管機關要求,大家會很意外。」
但憑執行長之力,能促成多大的文化改變,仍是各界爭辯的議題。古拉納說:「在1990年代和泡沫時期,企業通常需要有魅力、有願景、能鼓舞士氣的領導者。今天,取而代之的特質是:正直、誠懇和紀律。一般印象仍是,一家公司之所以成功,執行長是最大原因。」
(取材自紐約時報)
【2005/01/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