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職場水晶球》認清事實與自我催眠

■ 周怡秀
近年來歌壇掀起一陣復古風,很多睽違舞台許久的歌星都應邀重登歌壇獻唱,鳳飛飛、陳盈潔、蔡琴等實力唱將都辦了演唱會,也都創下票房佳績。
不過,其中一位很特別的歌手,卻在謹慎評估後決定不再復出,儘管歌迷的呼聲大,她也不為所動。
她說了一句發人深省的話「如果沒有辦法帶給歌迷最好的表現,寧可選擇不再復出,讓大家對我的印象仍留在多年前的樣子」,唱片公司後來為她出了精選集,但她不曾為此而接節目通告,一切低調處理,這位歌手是陳淑樺。
場景換到另外一幕,好幾位做業務的朋友,總是利用各種機會暢談自己立下的豐功偉業,他們在談論之間總是充滿自信,更展示出一絲絲的驕傲,自認為具有與眾不同的特色與個人魅力。
這兩個例子聽起來似乎沒什麼關聯性,但讓我想到一個小小的引喻:「認清事實」與「自我催眠』其實只在一線之隔。
生活周遭常見一些人喜歡大談自己的輝煌過去,卻不時數落當前工作環境的種種不是;這就是活在過去的夢幻中,沒有認清當下的事實,採取該有的行動,可謂駝鳥心態。
相反的,有一種人是認清了事實,也了解自己的角色扮演,但偏偏少了自信,所以做起事來躡手躡腳。試想:若沒有自信,那別人又如何對你有把握呢?
最佳的狀況組合是:不但要認清事實、調整自己的步伐,而且更要適時推銷自己。
認清事實可以讓自己的頭腦隨時保持冷靜,不讓一時的成功沖昏頭;但遇到需要毛遂自薦時,也能自信的表露。若能適度掌握該有的表現尺度,個人的職場角色扮演將會更有彈性。
(作者是美商團智科技大中華區行銷經理,網址:http://home.kimo.com.tw/marybethchou)
【2004/1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