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推銷高手》推銷將才何處尋?

■ 洪良浩
推銷高手難尋,芸芸眾生中,如何一眼看出推銷將才?根據多年的觀察以及實務經驗,我認為,有銷售力的業務人員,除了需要歲月的磨練之外,最重要的是須具備下列特質,才能成為一匹千里馬。
一、具備銷售的技能與知識
推銷是科學也是藝術,理性與感性各半,亦即有關推銷的技巧、顧客心理的變化、產品的知識、競爭市場的分析,都必須依循科學的方法,理性的分析,才能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銷售人員還必須擁有感性的表達力,將產品訊息適度傳達給客戶,以打動客戶的心。
二、擁有推銷熱忱、熱力
從事推銷工作必須擁有一顆熱誠的心,設身處地為客戶的利益著想。成功的推銷人員必須有下列的心理準備:
悆具備對客戶的熱忱與關心:培養以客為尊的胸懷,喜歡接觸各式各樣的人,並能以同理心面對客戶的一切需求,因為推銷員必須在接觸客戶的瞬間,將彼此關係拉近,產生熱絡的感覺。
悆對推銷觀念的認同:熱愛產品或服務,並且深深體會推銷是把好產品、服務推薦給客戶的行為,而不是把產品「推」給客戶賺取收入。
悆循序漸近、不急功近利:推銷是要依循客戶的心理變化,適時協助他們做明智的抉擇,幫他們獲得最高利益的互動行為。推銷絕不是我贏你輸的零和遊戲,而是雙贏的結局。
悆全力投入的終身事業:認同推銷事業可以造福人群,是一種可以終身投入的事業。
三、強烈的推銷動機
成功的銷售人員擁有造福客戶的使命感,因此,堅信產品的優點能為客戶帶來無上的福祉,這是推銷熱忱的來源。另外,推銷人員必須有必成的信心,換句話說,和客戶互動時,推銷人員的熱忱能讓對方體會到想推銷成功的「飢餓感」。推銷人員對產品與服務具有高度信心,而產生的銷售熱忱,會讓客戶產生信賴感,銷售才會成功。推銷人員若缺乏自信,對自己銷售的產品也不夠了解,無法讓客戶產生信心,銷售就很難成功了。
具備上述三大特質,銷售力才能蒸蒸日上。培養自我的銷售力,可以從這三方面著手。
(作者是哈佛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本文與「管理精華錄」同步刊登,http//master.chi-namgt.com)
【2004/12/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