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31日 星期五

石滋宜談競爭力》設計創新 三星打響品牌

■ 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黃祖強整理
在全球電子產業競賽中,南韓三星(Sam-sung)這幾年突飛猛進。據現代證券預估,三星2003年營收398億美元,2004年可望成長到528億美元,淨利將倍增至103億美元。三星成為一個令對手敬畏的企業,很多人都在問:她的成功秘訣在哪?
我認為這是三星在創新設計與提升品牌價值上,下了很大決心與努力所累積出來的成果。
三星在1990年代初期還是一家傳統的電子製造公司,罹患大組織病,營運績效下降。但1993年三星領導者李建熙在美國洛杉磯參訪消費電子產品零售店時,喚醒了變革意識。
他發現三星跟Sony等同類產品相較,缺乏吸引消費者的特色。當下就指示隨行的高階主管,不要只注意成本控制,更要用心設計具特色的產品。
到1995年,李健熙更宣布是「三星的設計年」,花費1,000萬美元,在漢城成立創新設計實驗室,積極投入產品創新設計研發。最近四年,對人的重視更是不遺餘力,設計部門人力倍增至470人,今年就招聘120位新人。
事實上,注入設計至上的企業文化,才是三星成長的關鍵。到底,它的元素是什麼呢?美國《商業周刊》的分析很值得參考:
一、直通高層(Pipeline to the Top):設計者可以直接向最高經理人提報新產品設計創意。
二、設計引導創新(Design Led Innova-tion):設計者不再以工程師的專業為依歸,相反的,工程師現在常常以設計者的點子作為製造藍圖。
三、質問高層(Question Authority):為打破官僚,年輕設計師若覺得想法需要調整,可以挑戰高層的想法。
四、與學校結合(Back to School):送設計師到國外家具、時尚和工業設計學校,掌握最新趨勢。
五、伸至全球(Global Reach):自2000年起,到海外各地如舊金山、上海、東京及倫敦設置設計中心,以了解當地消費喜好。
六、超越硬體(Beyond Hardware):研究顧客如何使用產品的一切資訊,以完全洞悉顧客使用習慣。
從以上的元素,可以了解三星揚棄過去的傳統,面對市場現實需求,積極建立顧客導向創新設計的企業文化,使得企業不斷保持動能,實踐做中學的道理,相信對國內企業經營者有所啟示。
(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總裁學苑網站:http://www. ceo1earning.org,黃祖強整理)
【2004/12/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