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31日 星期五

企業雷達站》口碑行銷 攻心為上

■ 官如玉
「口碑行銷」最近在報章雜誌、企管教室、企業會議室引起熱烈討論,一夕之間成為產品成功上市的不二法寶。
所謂口碑行銷是找來一群自願者試用產品,若他們使用滿意自會向周遭的人推薦。業者認為,一再聽到新產品使用經驗,或看到自己信任的人相繼使用新產品,就會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欲。
■ 說話的人 要有說服力
事實上,口碑行銷由來已久,許多人就是經由這個方式找到自己喜歡的書、餐廳、電影。華頓商學院行銷教授溫德(Jerry Wind)說:「這些年來,大家體認到口碑行銷說服、影響、左右消費者行為的威力,它比傳統廣告更可靠。但廠商試圖將這套作法架構化,以引導口碑的傳播,甚至衡量它所創造的營收效益,則是最近的事。」
口碑行銷有幾種不同的方式。有些企業會找引導時尚潮流的權威人士、意見領袖或「早期採用者」充當試用者。
華頓商學院行銷教授卡恩(Barara Kahn)說:「口碑要發揮影響力,必須先讓我相信說話的人眼光獨到,懂得比我多,否則,他的話不算數。」
家用品業巨擘寶鹼(P&G)日前率先大規模推動口碑行銷,找來25萬名青少年意見領袖,為自家的新產品製造一陣騷動。之後又把目標瞄準媽媽消費者。
有些廠商則比較依賴「連接器」。卡恩表示,如果企業想要傳播一些產品訊息,不只是慢慢的散播,更希望一鳴驚人、一炮而紅,就必須找上「連接器」。美國脫口秀節目名主持人歐普拉可說是「連接器之王」的代表性人物,他們在不同的社交圈都有綿密的人脈,因此口耳相傳很快。
CNW市調公司調查全美15大電視市場,以瞭解為何口碑行銷重要性與日俱增。調查結果顯示,電視觀眾對逾半的汽車、信用卡和寵物相關產品廣告視而不見,42%的家用品廣告、45%的速食廣告也遭到相同噩運。
溫德說:「30秒廣告的威力逐漸式微,我們不得不相信,廣告支出白花了,迫使廠商尋求行銷產品的新點子。」
偉士牌(Vespa)機車上市時,便求助於口碑行銷,讓「口碑製造者」騎著機車在鎮上兜風,對周遭的人大談車子的種種好處。福特汽車在新款Focus上市時,讓一些代言人免費使用車子半年,無非希望提高產品曝光率,並經由口耳相傳推薦產品。
■ 時尚文化產品 最有效
並非所有的產品都適用口碑行銷手法。卡恩表示:「這必須是有趣、能讓人興奮的產品,如果產品一點都不酷炫,這就不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好方法。」
他認為,電視節目、書籍、電影等一談起來會讓人覺得這個人跟得上時代腳步的時尚、文化產品,靠口碑行銷最有效。
他強調這些產品的價值必須來自於人際互動,「你所穿的衣服、看的電影、閱讀的刊物都受到社會輿論的影響。有些東西,我們就是不在乎別人的想法。我喜歡蜜糖蛋糕,我不在乎別人對它的看法,但我一定會去大家津津樂道的餐廳,閱讀大家議論紛紛的書。」
美國西北人壽險公司的相關研究,印證引薦的威力。他們發現,5,640個消費者當中,2,240個會透過自行拜訪成為潛在客戶,剩餘的3,400個則透過引薦成為潛在客戶。自行拜訪的潛在客戶達成56筆交易,締交率近11%。引薦下的潛在客戶達成452筆交易,締交率近40%。換言之,透過引薦做成生意的機率,幾乎高出三倍。
■ 不可視為行銷策略
但任何行銷手法被濫用,效益都會大打折扣。華頓商學院行銷教授法德(peter Fader)表示:「目前口碑行銷還是頗有新鮮感的行銷手法,但不妨想想五年前剛接觸到彈出式廣告和電子郵件行銷,大家都很興奮,如今這些廣告方式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口碑行銷顯然也會步入後塵。」
法德強調,運用口碑行銷必須十分審慎,否則會導致消費者的懷疑和憎恨,進而對廠商希望散播的行銷病毒具有免疫力。
他認為,更重要的是,切忌把口碑行銷當成行銷策略,「口碑行銷只是新產品上市時必須具備的許多元素之一,這是一種特殊的戰術,但企業過度依賴口碑行銷,會疏忽真正應該重視的行銷策略。」
口碑行銷須和其他行銷手法結合,形成支撐整體策略的戰術,正如1990年代末期,許多企業誤將網路和網路科技視為新的營運策略,而不是一種銷售和資訊通路。
■ 口耳相傳 效力不長
針對線上零售商netgrocer.com的調查顯示,消費者第一次試用產品時,口碑效果最好。這家網路商店利用聯邦快遞郵寄包裹,顧客資料意外顯示,他們有群聚現象,新顧客來自現有顧客所住的地區,凸顯他們之間有綿密的口耳相傳。
但調查也發現,口耳相傳的壽命很短。在試用前,由於本身沒有經驗做判斷,所以會根據熟人的建議嘗試某種產品,至於重複購買顧客,口碑行銷就不靈光了。
口碑行銷也引發道德的議論。批評者指出,這些自願充當「天竺鼠」的產品試用者,雖然沒有拿到半毛酬勞,但他們大談產品的好處時,未表明自己「口碑製造者」的身分,訊息接收者日後發現,不免會有上當的感覺。
可見,口碑行銷要打入消費者的心房,而不是製造噪音,考驗廠商的智慧。
【2004/12/31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f multitude opine they are leaving to get hit with a knockout sell when it, There's certain to be someone out In that respect blogging about it!

Also visit my site ... click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