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勁在工作》遺忘失敗

■ 蔡翼擎
在不確定的年代,環境變動性大增,計畫趕不上變化的狀況經常發生,謀職、轉行、創業的挫折相對增加,在這樣的環境中求發展,應抱持怎樣的心態?
年輕一代的CEO面對的是比自己上一代多變的職場環境,個個「履歷」豐富,早已習慣披荊斬棘、練就深厚內力,能夠在變動快速的環境中找出自己不變的發展軌道,更難得的,面對一時的挫折時,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
台灣飛利浦照明事業部總經理張沁就是現代CEO的一個典型實例。張沁在中國大陸土生土長,物理研究所畢業後,從實驗室的工作不斷轉換行業、勇敢跨界,奮力爬上跨國企業總經理職位。
最近他出席一場座談,與現場聽眾互動時,被問及「有沒有失敗過?如何面對失敗?」時,張沁「很努力的」思索了一會,終於以字正腔圓及特有的大陸語法回答:「失敗的經驗肯定是有的,但我對失敗的記憶不是很好!」引來哄堂笑聲。
張沁苦苦思索的樣子、回答時認真的表情,顯示他真的記不起曾經有過的失敗經驗,也不復記得挫敗的感覺,這個生動的回答更一語雙關的讓聽眾了解「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古老格言的真諦。
【2004/12/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