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經濟書坊》沒有不可能

財信/提供
沒有不可能——外資首席分析師的第一名人生
作者:楊應超
出版:財信

投資銀行是個「贏者全拿」的市場,只有第一名能生存,第二名完全沒有空間,那種絕不落人後的決心非常值得學習。在投資銀行任職期間,我目睹全球菁英共同參與的金融活動,了解世界最優秀團隊的運作方式,更體會到「沒有不可能」的堅持。

我的故事,就是人生的展現;有努力,有成功,失敗也無可避免。我希望藉由分享經驗,可以讓讀者知道,人生沒有絕對的對或錯,有時錯誤的決策,給我的啟發或教訓,反而正面得多。重點是不要害怕冒險和嘗試新的東西,有時過度保守才是最大的風險。

景氣狂奔,一定會有冷卻的一天,這次的金融海嘯再次提醒投資人,面對「狂潮」時,一定得戒慎恐懼。景氣有上下、有起落,聰明的投資人懂得利用這樣的震盪, 賺到真正的財富,危機入市永遠最難執行,只有把「貪婪」及「恐懼」這兩股相互拉扯的巨大力量,放對位置及時點,財富才會真正來報到。

當有一天,我真的退休躺在搖椅上,回想人生的經歷,我必須能跟自己說:我已經盡全力做了一些有意義的事,該做的都已經做到,達到當初的目標了,俯仰無愧。現在,我應該更上層樓,試試別的經驗,畢竟我才40歲。

【2009/0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