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創新策略》胡蘿蔔與棍子並用──活用巧實力

哈佛大學政治學教授奈伊(Joseph S. Nye,Jr)提出的軟實力,成為近期熱烈討論的話題。在以軟實力致勝的呼聲中,各界建議深度延伸為奈伊教授的「巧實力」(smart power)思維。

想單憑軟實力致勝,須先評估此項軟實力是否能獨撐長久穩定的均衡點,否則會流於過度樂觀,缺乏危機意識。評估軟實力是否能單獨運作,可以反向評估競爭對手擺脫軟實力後須承擔的「破局成本」。

「破局成本」包括對方能否輕易找到替代方案,是否會延緩或無法達成原定目標。對方的「破局成本」愈大,軟實力愈能持久;反之,則處於極短暫的相互依賴或和平共處的假象中,隨時可能重新洗牌。

破局成本與協商力量

「破局成本」與管理創新重要課題——協商力量有異曲同工之妙。協商力量是動態過程,競爭對手或合作對象常因力量消長而形成局勢逆轉,企業必須不執著於原有 的競爭或合作關係,在此動態過程中隨時調整,以維持競爭優勢。因此想以軟實力出發,建議同步使用「破局成本」的概念,直接思考以巧實力取勝。

談巧實力之前,先談談硬實力、軟實力。硬實力指靠高壓手段或勸誘達到目的,可類比為「以力服人」;軟實力指在沒有明顯威脅或交換條件情況下,說服合作夥伴達成目的,類似「以德服人」。

擁有硬實力的一方,往往可以藉由高壓手段立即獲取短期利益,但卻未必能確保長期利益。軟實力則是以共創相同目的,創造共同價值為著力點,目標一致,容易合作,但若完全依賴軟實力,凝聚力較弱,一旦外力介入,合作關係較易生變。

巧實力是將競爭策略轉為合作策略、競合策略,靈活運用硬實力、軟實力兩種力量,軟硬實力的比重,視破局成本而定。策略運用為軟硬兼施,胡蘿蔔與棍子並用。

轉化競爭策略為競合策略

軟硬實力比重調整的關鍵在於軟實力的穩定性。軟實力若無法持續,代表此為不穩定的均衡點,隨時有失衡的可能,一旦失衡,軟實力將隨之失效,巧實力將退化為硬實力。

雙方若單獨考慮軟實力,可能會有不願翔實揭露資訊,或私下培植競爭對手抗衡的計畫,表面合作卻各自盤算退路,因此單獨考慮軟實力,隨時有破局的危機。

但若同時將硬實力納入考量,雙方會考慮到各自尋求退路導致軟實力破局之後,必須承擔龐大的「破局成本」,隨時會再回到硬實力對峙的雙輸局面,因而不願輕易 破壞軟實力。因此同時在硬實力架構之下,加進軟實力,考慮「破局成本」之後,才能確保自身利益的極大化,遵守軟實力的遊戲規則才是上策。

價值鏈上的角力賽不斷上演,台灣企業運籌帷幄之際,常感嘆被世界大廠以硬實力擠壓得喘不過氣來。或許應重新檢視是否能以巧實力來消弭硬實力的擠壓,藉以拉大生存空間。靈活運用巧實力,也許能化雙輸或零和為雙贏。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創新策略規劃辦公室執行長)

【2009/0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