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工作智慧》飲一杯挫折的水

有一則神話傳說:每個靈魂在投胎人世之前,都要到註生娘娘那裡去取一杯水。註生娘娘會告訴他們:「這杯水奇苦無比,很多人都不敢喝。但這是上天交待給每一個人的最重要的人生功課之一,必須在人生的某一個階段,把水喝下,這個功課才算完成。」

這杯水就叫「挫折」。

這個世界存在許多看似矛盾的事。例如:一般人都有避苦尋樂的傾向,但一輩子都沒有痛苦,那恐怕是最不快樂的人生。少了苦作為相對座標,樂如何被對應的感知?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這句話並不悲觀,因為它襯托了「十有一二如意」的彌足珍貴,讓我們懂得珍惜身邊的美好。很多人都在經歷重大挫折後,才清楚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苦中受挫,也是重要的學習過程。美國有位小女孩,獨自在暖氣旁玩了兩個鐘頭,等父母發現時,小女孩已經受到二級灼傷。這位小女孩得了一種罕見疾病,沒有感 知痛覺的能力。痛,是非常重要的自我防衛機制。反映在人生中,沒有痛苦或挫折作為相對座標,就失去了改變、提升自己的機會。

另外,挫折也會讓人柔軟謙卑,因為受挫的人,知道自己的有限,就不會放大自己,不管是應對人或事,會更加謹慎。「少年得志大不幸」這句話提醒: 太早與太輕易得來的成功,容易讓人膨脹、躁進與驕傲。

如果說,每個人與生都帶著一杯挫折的苦水,苦水其實不是包袱,而是禮物,而且愈早飲下愈好。

(作者是輔仁大學大傳系兼任講師,著有《法律人,你為什麼不爭氣》)

【2009/01/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