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趨勢觀測》雲端運算 虛擬成真

近年來,科技業者爭先恐後搶攻「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商機,把雲端運算推向產業前線,已經採用或計劃引進此一新興概念的政府機構和企業,不計其數,且相關的創新應用持續推出中。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測,到2012年,《財星雜誌》(Fortune)前1000大企業中,有80%將部分採用雲端運算服務,成為企業資訊應用環境的一環。

基本上,雲端運算是一種共享式IT基礎架構,把眾多電腦系統連結成大型資源庫,以提供IT服務。由於雲端運算使用的是「虛擬」資源,因此不受遠端或近端電腦的限制。

它是新一代的企業級資訊中心,能像網際網路一樣運作,提供用戶極致的運算規模與快速的存取,還能依照需求,以簡化且集中化的平台,協助用戶降低成本和能源耗量。

有別於網格運算(Grid Computing)針對個別工作配置IT資源的做法,雲端運算可用在各種作業上,目前最受注目的是外部代管服務。不過,雲端運算也有許多企業內部的應用,特別適合全球各地都有營運據點的企業。

未來三到五年,在以下五種消費與商業趨勢的推波助瀾下,雲端運算將更為普及:

網路成全球溝通媒介

網際網路已成為人們交換、提供與使用資訊的平台,全世界不同角落的使用者無時不刻不在進行網路內容的轉換與再造,維基百科、Facebook和YouTube便是最明顯的例子,但它們只不過是這股龐大浪潮的一小部分。

社群網路、影音串流及各式協作工具,正在企業內部網路的防火牆內蓬勃成長。

許多知識經濟工作者,尤其是研發人員,早已透過網路應用程式,和世界各地的同儕協同合作。

例如,中國電信集團、歐洲專業服務公司Sogeti使用雲端運算平台,在企業內部舉行員工線上即時腦力激盪活動,讓Sogeti蒐集全球1.8萬多名員工寶貴的建議和想法,並就商業需求進一步分類和分析這些資訊。

Web 2.0的互動和即時溝通技術,為雲端運算提供極大的助力,讓它能運用企業現有的架構,在短短幾分之一秒內,便處理龐大資訊,滿足執行網際網路應用時,對於運算效能的高度需求。

節能減碳 善盡社會責任

隨著二氧化碳排放量日益受到關切,而且相關限制趨嚴,減少IT能源耗量也更加迫切。

雲端運算可提升IT資源的使用效率,降低資料中心的用電量,並充分運用多餘的運算資源,不致在閒置狀態下持續消耗能源。

根據Info-Tech研究集團的分析,多數電腦伺服器運作時只用一至二成的系統容量,相較之下,雲端運算平台可集中資源,適時向上或向下擴充,節省可觀的能源及營運成本。

創新使命

在全球化經濟中,企業推動創新商業模式,加速普及新觀念等需求,都是雲端運算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中國無錫工業園區為例,為了協助園區內許多新興軟體公司 降低營運費用,IBM和園區管理單位共同打造一個代管的雲端運算中心,讓各家企業員工只要啟動電腦,並插入連線,便可使用整個IT架構的資源。

對新成立的軟體公司而言,這項服務能讓他們節省不少產品研發費用,不僅可省下購置和運作自有伺服器、應用程式或工具的麻煩,且只需針對真正使用的IT服務付費。另一個例子是,越南國立大學最近建置一個全新的雲端運算平台,以加速教職員IT技能的培育。

簡化需求

在科技進步的同時,消費者也希望科技能變得更為平易近人。「軟體即是服務」在市場上激起的迴響,不但是這波簡化趨勢的最佳指標,也開啟了雲端運算發展的序幕。

企業購買服務、不必直接購置軟體,可在無須負擔管理或升級軟體的麻煩和支出下,享受到最新的軟體產品。

雲端運算可為IT各個領域打造類似的簡化效益。某些雲端運算平台可交由外部代管,或以服務方式購買,這對IT人員較少的小型企業尤為方便。不過,許多企業,特別是有安全性及隱私權考量的企業,傾向於在內部建置雲端運算平台。

化混亂為秩序

透過網際網路,人們得以在短時間內接觸龐大資訊,不過,如何分類與整理這些龐雜的資料,令人頭痛。以美國搜尋引擎龍頭Google為例,之所以可創造每月高達1.41億多人次的瀏覽量,就是因為資訊增加速度遠超過人腦吸收的速度,有效滿足了人們對秩序與結構的需求。

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網路用戶,日復一日地在線上分享資料、照片、影像和撰寫部落格文章,若這些使用者無法快速且正確地找到所需資訊,恐怕網路對商業生產力的價值將逐漸式微。

雲端運算的本質,就是從渾沌中帶出秩序。不但擁有整合紛雜資訊的能力,以及處理大量資料的強大運算效能,還能以更簡化的架構有效管理複雜的IT問題。

雲端運算目前仍處於萌芽階段,其科技與方案將隨時間演進而愈臻成熟。無論各界對此技術的定義與期待為何,毋庸置疑的是,它能協助企業迅速因應未來數年間重大的商業與市場趨勢,而這正是雲端運算的最大價值所在。

【2009/0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