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趨勢前瞻》搜尋引擎秀新貌

搜尋引擎的One-box將竄改網友習慣

網路調查公司Comscore報告指出,2008年8月在Google的搜尋總筆數比去年同期增加38.6%,9月才剛創下史上搜尋量的新紀錄。但受到經 濟風暴影響,廣告主購買力降低,預料Google會對幾乎十年不變的「搜尋結果頁」(也就是搜尋後的「第二頁」)做些改變。

目前的搜尋結果頁,仍為一次顯示十筆結果,Google將會開始在這十筆的前面、後面與中間置入其他的搜尋結果,稱之為「One-box」。Google 在2008年已先加入「翻譯」的功能,接下來會有更多功能,網友不只在Google作搜尋,還可查字典、換算匯率、查詢股價等。

這個改變將帶來「內容」大變革,以前網站以文字為主,搜尋引擎只提供文字內容,但現在連搜尋結果未必只有文字,Google會「兵分多路」顯示結果。

廣告聯播網深入更多小網站

「廣告聯播網」在美國已經相當風行,2009年在國內會有進一步的發展。不過,無論國內外,廣告聯播網仍只是聯合較大的網站,一同接受廣告主訂購廣告,尚 未發展到小站。但廣告主希望以更低的成本,達到更高的效果,購買大站廣告已經過時,廣告主會尋找更精準的廣告模式,因此,小網站開始被「廣告聯播網」納入 版圖,甚至廣告聯播網本身也會針對有利可圖的「分眾市場」自行開設網站,在上面放廣告,讓廣告主有更多的選擇。

全美最大獨立廣告聯播網Glam Network,已達流量前十大,和Yahoo!等大型入口網站平起平坐,且涵蓋5,200萬個不重複拜訪者。Glam原本專攻女性網友,現增開男性頻道 「Brash.com」,旗下網站都屬中小型網站。可見,經濟不景氣,廣告聯播網首當其衝,積極布局「小站」後,2009年會看到許多有特色、受眾精準的 小站崛起。(本文摘自大塊文化出版《網路紅事件》)

【2009/01/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