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對工作上癮 25萬麥胞體驗服務樂趣

台灣麥當勞25歲了。這25年來,台灣麥當勞至少培育出近25萬麥當勞人。這群被統稱為「麥胞」的族群,體驗到工作成癮的樂趣,並且內化成樂於服務的工作態度,已成為台灣各行各業的中堅分子。

煎漢堡洗廁所 什麼都學

「一份工作剛開始時,也許無法令人覺得喜歡,但逐漸的,經由工作環境外力影響後,有可能觸發內心對這份工作感到著迷的『癮頭』。」台灣麥當勞總裁李明元表 示,麥當勞的企業文化和育才制度,正是使得員工「對工作上癮」的關鍵,可供國內服務業培育人才參考。李明元指出,麥當勞是許多人的第一份工作。全球麥當勞 最高階的50位主管,其中20位初入職場便投效麥當勞。李明元就是1984年麥當勞在台招募的第一批員工。

從煎漢堡肉、炸薯條、掃拖地、洗廁所到收垃圾,每一樣都要學、都要做,平均每天工作18個小時的基層員工,為何願意把身段放軟,投入如此長的時間在麥當勞?

李明元分析,因為「在麥當勞,能享受工作上癮的歡樂。」

天下文化新書《第一份工作就上癮》,集結25位「畢業麥胞」與「在職麥胞」,分享麥當勞提供給員工的價值文化、夥伴關係、育才體制等,以及他們能樂在工作的故事。李明元表示,雖然故事發生在麥當勞人身上,但其背後的企業育才議題和做法,值得其他企業思索與借鏡。

李明元強調,麥當勞要求紀律,全球一致的標準作業環境,訓練出的每位員工,並非是只會按照SOP(標準作業程序)、to do list(待做清單)等模組和方法工作的機器人,而是養成認同麥當勞核心價值的「麥胞」, 努力實踐「樂於從事為人帶來歡樂的工作」的核心價值。

他說,也就是在麥當勞工作,員工能真正體驗到工作成癮的樂趣,並且內化成樂於服務的工作態度和表現。

麥當勞的細節管理全球知名,凡事要求嚴謹、高品質、標準化,以及對人的尊重與培訓,是王品集團訓練總監張勝鄉服務於麥當勞時,深化心中、至今仍奉為圭臬的工作態度。

努力達到層層要求

被王品集團延攬、負責培訓工作,張勝鄉以麥當勞經驗為師,為王品集團寫下一本本的職務說明手冊,連董事長都有一本,把工作場域分為各個細小的工作站,讓員 工要遵循的SOP,從內心到外顯的行為,從工作流程到團隊精神。他強調,層層的要求與把關,就是他身為「麥胞」時,身上注入的工作藥癮。

每天早上7點半,張勝鄉就到麥當勞報到,在這個他熟悉且認定為自家書房的地方,擬定公司一個又一個的訓練方案。「麥當勞時期成癮的工作習慣和精神,至今仍深深影響著我。」張勝鄉毫不避諱的說。

「點餐、出餐流程,和打球一樣,節奏要對。」這是SBL超級籃球聯賽台啤教練周俊三在「麥胞」時期的領悟,成為球員後,他也謹守這套行事原則。待過麥當勞 的各個工作站,熟習如何落實紀律、標準化、不違任務進程,並且懂得各區相互支應、樂群互助,不自覺的養成他「追求節奏流暢的團隊戰力」的運動精神。

追求流暢的團隊戰力

周俊三表示,麥當勞的工作環境,是很好的團體觀察機會,其中有很多情境,與打籃球講究隊形推演、合作求勝的道理相似,讓他領悟到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身心素質、積極度和團隊意識,因為「太快或太慢,都無法有好的表現。」

不同層級的離職員工,談起麥當勞讓他們工作成癮的原因;有人從大二開始,至今已14年,即使有正職工作,依然持續當「麥胞」。台積電研發部門技術副理王憲程,目前也是麥當勞台北新生店的計時組長。

就讀台大化工系時,他就開始到麥當勞打工,時至今日,他每個月還會從竹科回台北新生店幫忙,扣除交通費後,領的時薪僅餘6元。「在麥當勞忙進忙出,卻是我 學習如何擬定最佳策略的好地方!」他認為,餐廳尖峰營運時,仔細觀察客人進出、員工的團隊合作、資源調度和服務應變等,受益良多。

李明元建議,下次進入麥當勞消費時,看看「麥胞」的工作樣態,也許從中能找出一些讓自己對現有工作感到上癮的關鍵。

「投入、付出和學習的快樂服務觀」是他至今還是「麥胞」的成癮關鍵,李明元說,他還沒學完。

【2009/0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