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寶萊塢愛神電影 多角經營內外通吃

以大明星掛帥的寶萊塢(指印度的電影產業)中,有一位既有名又會賺錢,去年總共入袋1.1億美元。這位明星既不是俊男,也不是美女,而是愛神國際電影公司(Eros International)。

過去十年,印度最賣座的50部電影,愛神就囊括逾三分之一,2007年更一口氣搶下賣座前十名電影中的五部。2008年,利潤成長58%,達6,300萬美元,絲毫不受金融海嘯的影響。

怪的是,這家印度電影公司的總部卻設在英國,股票也於三年前在英國上市。

愛神董事長兼CEO魯拉(Kishore Lulla)是創辦人的兒子,接受《今日管理》訪問時,他說:「任何能夠有助營收的事物,我們都很歡迎。」

機會在哪 就往哪裡走

這句話說明了「機會在哪裡,就往哪裡走的企業經營方向」。因此,總部可以設在英國;印度電影可以配上德語;也因此,和新媒體YouTube異業合作,推出觀影網站。

專注於營收利潤,合作空間大,加上成立32年來累積的經驗及資金,這家擁有200多名員工的電影公司,成為寶萊塢的巨星。

1977年,魯拉的父親看到電影市場上的一個缺口,決定成立愛神。印度的電影工業一向發達,當時散居在國外的印度人約5,000萬,其中許多人想看印度電 影,卻看不到。於是愛神在國內購買電影版權,租售給想念家鄉的印度遊子。由於精準抓住消費者的需求,公司逐漸成為印度電影業大亨。

愛神的客層幾年前開始擴展到住在國內的印度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印度的電影業成為不肖之徒的白手套,主其事者將大筆不法所得交給製作人拍電影,最後這些資金會從票房變成合法所得交回出資者手上。因為這樣的背景,印度政府禁止銀行借款給電影製作人。

150億美元商機 成長沃土

2002年,印度官方決定鬆綁相關法令,愛神有如中了樂透。由於過去的紀錄乾淨,在沒有包袱的情況下進軍家鄉市場,為國人製作電影,另闢財源。

除了法令鬆綁,印度的經濟起飛也成為愛神莫大的助力。魯拉指出,目前全印度共有1.3萬間電影放映廳,2007年電影院總票房收入為39億美元。由於印度的中產階級不斷增加,預估未來五年,票房收入會成長到50億美元。

魯拉進一步指出,未來印度電影票價可能會從目前的0.7美元,逐漸漲到二、三美元,電影院總票房收入,每年將達150億美元。這個擁有11.3億人口的市場,是愛神成長的沃土。投資人也看中這一點,2006年愛神股票在英國上市,集資1億英磅。

既有市場又有資金,愛神近幾年大展身手。魯拉在愛神的網站上分析,公司的核心策略是整合內容和通路,包辦製作、購買、發行電影的各個環節。

十幾年前,當魯拉加入愛神時,他說服父親,在全球各地設立辦事處,不再依靠各地的經銷商。當時他也力主擴大全球版圖,後來愛神陸續進軍馬來西亞、澳洲、非洲等地區。

這些行動奠定了愛神遍及全球50多國的發行網。愛神每年推出三、四十部電影,其中逾半在海外上映。為了擴大觀眾群,甚至為印度電影配上德語等外語。相較之下,印度同業能發行全世界的電影只有少數幾部。愛神多年來打下的穩固基礎,是其他業者難以急起直追的。

愛神的通路不僅遍及全球、多元,而且是外銷、進口通吃,擁有有線電視、衛星電視、數位頻道等播放管道,還拿到許多好萊塢電影在印度的代理權。

提升製作水準 向外取經

內容是愛神的另一個武器。魯拉現在每年有三個月的時間住在洛杉磯,愛神和新力等公司簽約,一方面負責它們在印度的電影版權,一方面共同製作大成本的印度電影,希望愛神的產品能夠拉高到世界級水準。

以2006年為例,好萊塢總共推出500部電影,相較之下,寶萊塢推出1,050部,足足多了一倍。但是寶萊塢電影的製作成本,平均只有好萊塢的五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在「量」之外還兼顧到「質」,是愛神致勝的另一個著力點。

例如,在孟買成立個視覺特效工作室。魯拉認為,影史上最賣座的100部電影,許多是純動畫或者大量呈現視覺特效,例如哈利波特、魔戒等,並不是靠大卡司才賣座。

然而,印度電影還是主打明星的個人魅力,局限電影的豐富性,也錯失其他營收來源,包括動畫人物的周邊商品、以電影為主題的線上遊戲等。

愛神的視覺特效工作室請到奧斯卡獎得主達比領軍。達比曾幫《駭客任務》、《鐵達尼號》、《臥虎藏龍》等知名電影做過特效。以他為首的國際級專家團隊,正積極訓練工作室的100多位員工,為印度電影開創新局。愛神計劃未來一年到一年半將工作室員工擴增到300位。

野心勃勃的愛神電影公司,想要贏的不只是印度對手,也希望能和國外電影公司一較長短。

【2009/01/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