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威爾許答客問》奮戰2009 主管四大決心

【經濟日報╱編譯陳澄和】

每年這個時候,人們會開始發願要戒掉甜甜圈,對著各種無聊事發誓,或啟動各式各樣的新生活改革,每個人都向自己保證,這次的新年願望絕對是玩真的,一定會堅持到底。

等到了2月或3月,這些決心與願望照舊開始剝離。沒關係,這就是人性。但既然今年和記憶中的年代都不太一樣,我們也需要來點新的例行公事。2009年已經 悄然登場,帶來前所未見的挑戰與困惑,我們建議你在許願單上再加進四項工作決心,如果你是公司、部門或團隊的領導人,更要這麼做。

這些決心不是萬靈丹,但若能在這一年自始至終熱切地堅持,或許能幫助你在惡劣無比的環境中脫穎而出。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們建議你在2009年要保持前瞻,並主動出擊。沒錯,現在是採取守勢的時刻。很多公司剛實施第一波的裁員與減薪,更多類似的行動可能接踵而至,許多其他形式的支出都會遭到削減。

但是要注意,在這樣的環境下,人們通常會開始被內部的事務糾纏,關心下一個必須走路的是誰。更糟糕的是,大家會逐漸忽視顧客,忘記這才是讓整個公司維持生存的核心。

作為領導人,你未來幾季的重責大任就是阻止這樣的趨勢發生。你必須以你堅定的精力作為模範,引導部屬專注於提供創新的產品與服務。而且要記得,你的客戶一 樣遍體鱗傷。只要設法提供他們更勝以往的價值,你現在就可以賣得更好,並且有機會在度過黑暗的日子後,繼續保有他們的忠誠。

第二,下決心要在2009年中,讓你的員工幾近痛苦地瞭解「正直」一詞的意義。毫無疑問地,你一定已經做過這一件事,告訴過你的團隊正直是理所當然的事,堅稱你對違反工作倫理的人絕不寬容。但違反正直原則的人,未必都幹了像馬多夫一樣的大壞事。他們往往只是在你的企業中,找到在灰色地帶中便宜行事的某種方法。

所以,你必須承諾會在今年內找到時間,明確、不慌不忙地告訴他們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正直必須是黑白分明,要儘量消除其間的灰色地帶。務必讓你的部屬瞭解,在保護客戶與公司的名譽方面,輕忽違反倫理的行為,就和犯下這類行徑是一樣糟糕。

第三,下決心教育你的整個團隊,不論他們在組織內的任何部門工作,都必須瞭解「員工自由選擇法案」(Employee Free Choice Act)的危險後果。有關這一點,你最好趕緊採取行動。多數民主黨議員都在運作支持這項立法,許多人相信新國會在夏天之前就會進行表決。如果他們得償所願,美國人就會告別勞工選舉的秘密投票,工會聯合活動也勢必全面升高,沒有任何產業能夠豁免。

如今,就在三大汽車公司掙扎求存之際,你的若干員工可能一邊看著聯合汽車工會會長在電視上演說,一邊在想著:「但願我們也有這樣的人出面保護我們的工作。」但是你和員工談及這項立法時,你也可以提醒他們,那些工會工作法規正是造成汽車業瀕臨破產的主因之一。

美國人在2009年實在禁不起另一次的工會運動。

最後,要決心讓2009年不致淪為無事可供慶祝的一年。當時機轉壞時,領導人往往會覺得,停掉一些樂趣並沒什麼不妥。但因為這一年有太多的挑戰,勢必也會充滿出色的小勝績與卓越的努力成果。不去表揚與獎賞表現突出的員工,等於是錯失提振士氣的大好機會;這些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值得鼓勵。

2009年的經濟預測可說相當可怕,你的營運計畫應該早已就緒,但在新年提出新計畫,擴充以新面貌度過這一年的規範內容,仍是再適當不過的時機。這四點決心含有沈重的劑量,應該能帶來一些幫助。

【2009/01/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