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網路關鍵趨勢》網路社群 黏你黏我

部落格繼續成長,紅了哪些人?

台灣網路人都說2005年是台灣的「部落格元年」,直到現在,依然有新部落客不斷冒出。以2008年的中時部落格大賞為例,參賽者逾萬,刷新紀錄。

不過,如今部落格已成了大家的留言板兼相簿,加上還有許多人尚未擁有自己的部落格,躍躍欲試,因此2009年部落格平台將會有所改善。

在無名小站與PIXNET相繼推出新社群功能後,在新的一年中,台灣的部落格平台將繼續推出獨步全球的新玩法,最終將整個部落格平台完全社群化,使得平均瀏覽頁次與拜訪者黏度可媲美全球各大社群網站。

網路人轉而追求實體獲利

在Web 1.0時代,網路人做的是將實體生意「網路化」。這個動作在之前被視為在網路上「開店」,接下來,又被視為維護一個「社群」。

這兩塊已經在2008年玩得差不多了,該e化的生意已經都e化了,該社群化的服務也都已經建立自己的社群,接下來,我們會看到更多「實體」與「虛擬」的混合案例,出現如2008年8020 Publishing的「反e化」案例,發行實體刊物。

甚至一些喊了十幾年沒有成功的e化方向,如「e化社區」,在紐約已首見成功案例,鎖定豪宅,和建商合推網站。

程式語言更微小化

2008年有更多廠商推出自己的程式語言介接界面(API),這些API已從多重認證機制,簡化再簡化,變得非常簡單,甚至只要送出一段URL就可以取得所要的資訊。API也開始包成JavaScript的方式來運作,而不是伺服機語言的套件。

此外,許多被視為站內機密的資料也都繼續公開,例如,原本靠內容吃飯的網站如紐約時報,已經率先公布一些API。預測2009年這些廠商會提供更簡單的API,甚至還順帶提供簡單教學,讓不懂得寫程式的創業家、創意者,也可在短期內架設網站,和這些廠商的網站緊緊相連。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出版《網路紅事件》)

【2009/01/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