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網路創業》網路頭家 與目標客群搞麻吉

景氣寒冬、就業市場天搖地動,許多人興起創業念頭,在網路創業蔚為風潮之下,你想成為網路頭家嗎?

寶貝家庭親子網(baby home)創辦人之一、競麗國際總經理江立群建議,有心投入網路世界的創業族,要先弄清網站定位、目標族群的數量,抓準方向後,緊握核心、隨時調整步伐。

2002年創站至今,baby home會員超過32萬,是台灣數一數二的親子網站。專心耕耘親子市場,是baby home的成功秘訣。

江立群打趣的說:「社群網站是玩人,不是玩商品,」一旦確定網站定位,就要專心與目標族群互動,深入了解他們的網路習性與特性,根據使用者的需求,量身設計網站服務。

例如,baby home的網站形態從部落格,進化到有家族、論壇、專業醫師駐站發表知識性文章,從單向供給到雙向互動,從專業的醫療資訊到會員分享的民俗療法,一應俱全。

這是根據會員的意見回饋,不斷改進網站功能,持續強化會員黏度,也是網站維持高人氣的「秘密武器」。江立群說,早期的網路世界,競爭者少、成本低、速度慢,仍可能成功,真的是創業藍海。

如今,網路世界幾乎囊括365行,創立新的商業模式並不易,若不能成為第一,當跟隨者會很辛苦,想要瓜分現有市場,網站定位很重要,才能確定網站能吸引多少「量」,網站有人流,才有機會創造金流。

「網路創業沒有成功公式,因為每個人成功模式都不同。」江立群說,從有好點子到實際獲利的過程,人氣、流量是逐步累積的,且大多是沒有收入的,少有網站一開始就享有高人氣,baby home開站三年半才損益兩平。

「有夢想,才可能嘗到成功果實。」江立群語重心長的說,創業之初,收入往往不穩定,一定要有足夠熱忱、興趣,才能撐下去。如baby home創站之初,他仍經營一家電腦科技公司,兩家公司互補盈虧,才得以持繼經營。

【2009/0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