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人兼道》說故事的魅力

我們每天不免要參加會議、聽簡報或演講,但多數人的經驗是枯燥無趣的多,生動活潑的少,最大的原因缺乏故事的魅力。

會說故事的人不只是會耍嘴皮子,在關鍵時刻,或許能扭轉乾坤,歐巴馬贏得美國總統寶座就是一例;或能化險為夷,曹植的七步詩、格林童話中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就是最好的救命符。

會說故事不僅能打動人心,還能轉敗為勝。會說故事的人有如生命的導師,總可以觸動人心的最深處。在現今商場上,更需把說故事的能力運用在溝通、說服或談判上,才能真正凸顯這項能力的商業價值。

奧美公關亞太區總裁Christopher J. Graves發展一套「 說故事技巧」的課程,他認為行銷人員要會說故事,品牌才會打動人心,產品才賣的出去。CEO要會說故事,才能傳達個人理念,激勵人心。

案例、圖表、照片都可以增加演說的豐富度,但是故事卻是其中最吸引人的元素。「說故事」的精髓在於打動人心,激發人性。

《創意黏力學》一書舉了一個很好的例子。美國一個宣導健康的公益團體做了一項調查,發現一包爆米花平均含有37公克的飽和脂肪,但是如何讓人了解「37公克的飽和脂肪」意味著什麼,進而減少食用?

他們想到一個妙方,記者會上發布訊息:在一般電影院買到的一份爆米花所含阻塞血管的脂肪量,超過一份培根蛋早餐,加一份大麥克漢堡附薯條午餐,再加上一份牛排晚餐。

他們甚至在電視螢幕上展示這些油膩大餐,嚇壞全美觀眾,造成消費者罷吃爆米花,迫使各大戲院改用「好油」來爆玉米花。

好萊塢可說是最會製造故事的工廠。好萊塢製片公司每個月收到上千份的拍片企劃案,因此提案人只有15秒鐘的時間可以說明電影架構與內容。電影「異形」的提案人以「太空船裡的大白鯊」這幾個字說明電影的內容,得到製片的青睞。

行銷無所不在,要出奇制勝,除了好點子及好創意,還得加上說故事的能力。

(作者是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email:olive.ting@eraogilvy.com

【2008/12/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