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策略解讀》拆屋 將垃圾變資源

房子老舊需要重建,推土機和怪手紛紛出動,轟隆隆地砸毀整棟建築。等到房子在煙灰中堆成一座垃圾小山,大卡車再一車車地載走。房子最後被夷為平地。

這個景象在你我的街頭巷尾都曾上演過,斷裂的木條上還留有扭曲的釘子,破掉的窗框裡只剩半片破璃,路過時往往要特別小心。

美國的再利用顧問公司(Re-Use Consulting)大喊:「請不要再這樣拆除房子了!」

該公司拆除房子,會先評估這棟房子有哪些值得留下來,例如一個完整的門框,或者三坪大的漂亮地磚,先小心、拆除保留這些部分,再進行房子的拆除。

對再利用顧問公司而言,這種拆屋法好處多多。從屋主的角度來看,回收建材可以出售賺錢,或者供新房子再使用,以壓低蓋房子的支出。從再利用顧問公司的角度 來看,除了拆除房子的費用,公司還多了幫屋主轉售建材的佣金收入,利潤再上層樓。而且,搭上環保風潮,讓公司可以創造獨特的競爭優勢。

綠領工作者

…把垃圾量減到最少

15年前,班寧克(David Bennink)創立再利用顧問公司,希望扭轉傳統的想法。他認為,廢棄的建築物並不是等著被丟掉的垃圾,而是可以從中回收的資源。因此,他自許公司為「綠領工作者」。

一直到今天,這個目標仍然不變,一方面將廢棄建築物可以再利用與回收的部分最大化,把垃圾量減到最少;另方面,透過各種工法技巧,讓屋主最後的總支出少於傳統拆除法。

以今年4月拆除的一棟90年老屋為例,220坪的房子加上44坪的車庫,由於清出大量可轉售的建材,減少的垃圾量近八成,進而省下五分之四的垃圾處理費,比起使用大型推土機將房子全部夷平,屋主總共省下2萬美元。

由於長期累積口碑,今年年初有投資者捧著5,000萬美元找上門,計劃進行大規模的社區重建。

這位投資者希望再利用幫忙拆除,三年前遭卡崔娜颶風損壞而荒廢的5,000間房子,然後在原地興建5,000間新房子。他所以找上再利用,就是為了壓低重建成本。

再利用不僅為顧客販售建材,也從事二手建材交易。他們四處收購二手建材,整理、分類、標價之後,透過網路商店販售,以賺取買賣之間的差價。當賣家只想趕快處理掉這些他們視為垃圾的建材時,公司的利潤更是可觀。

拆建歷史建物

…協助保存文化資產

該公司的統計資料顯示,建築造型物(門廊、圓柱、壁爐架等)、櫥櫃、門、地板和木材,是最熱賣的五種建材,想要購買的建商或個人比比皆是。

該公司的網路商店甚至販售顧客不要的樹木,產品小至洗臉檯,大至整牆的造型玻璃窗,種類應有盡有。

再利用比傳統對手多出的第二個財源,也可歸功於專業經驗。

班寧克與公司的六名員工,至今總共拆除450棟以上的建築物。除了一般民宅,也曾處理過醫院、體育館、倉庫等,還曾拆除重建歷史建物,協助保存珍貴的文化資產。

自創操作工具

…不鏽鋼鞋與拔釘機

班寧克形容,每棟建築物都像一個實驗室,面對不同的屋況,可以嘗試不同的做法,拆除程序因而愈來愈有效率。以前公司拆除60坪的房子需時三周,現在只要三天。技巧愈高、速度愈快,營收當然愈多。

該公司也在實做中自創各種工具。例如,十年前發明一種不鏽鋼工作鞋,讓員工在拆除房子時,能放心地工作。

又如,與顧客一起發明拔釘機,這個手持機器和鐵鎚的作用正好相反,能夠垂直而輕鬆地拔出釘子,完整的釘子因而能被再次利用。這些多年心得換來的實用工具,也在網路商店出售。

提供顧問服務

…傳授綠色拆屋工法

由於經驗豐富,該公司還向拆除包商或者想要自己動手做的屋主,提供訓練和顧問服務,教導他們以更安全、更快速的方法,進行綠色拆屋工程。

今年6月的《富比世》雜誌(Forbes)報導,綠建築是不景氣中少數幾個前途看好的產業,今年的美國綠建築商機估計可達120億美元,到2010年可擴增到600億美元。

再利用顧問網站強調,將致力於為房子拆除找到一種永續的替代做法。目前看來,該公司確實全速往這個目標前進,在此同時,也找到了一種可長可久的賺錢模式。

《EMBA雜誌》www.emba.com.tw

【2008/12/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