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經濟書坊》J曲線國家競爭優勢

J曲線國家競爭優勢

作者:伊恩.布萊默

出版:商周文化

油價不穩、糧食爭奪、銀行倒閉、股市大跌,當全球籠罩在經濟大恐慌爆發前的低迷氣氛中時,能快速分析各國差異的工具──J曲線,可以幫助你做出正確的投資判斷。

J曲線主要用於協助投資人瞭解,投資海外所面臨的風險,也能幫助對國際政治有興趣的人,更進一步瞭解領導者如何做決策,以及其決策對全球秩序的衝擊。做為 一種政治風險模式,J曲線能預測國家將如何因應政治與經濟衝擊,以及在全球化侵蝕威權國家的穩定性之際,它們的弱點何在。

什麼是J曲線?設想一幅以縱軸衡量穩定性,橫軸衡量對外的政治與經濟開放性的圖。想測量的個別國家的穩定與開放程度,皆顯示為圖中的一個資料點,這些資料點合起來就成為一條J曲線。曲線左側的國家較不開放,右側的國家較為開放;上方的國家較為穩定,下方的國家較不穩定。

作者藉由J曲線,深入探討12國(北韓、古巴、伊拉克、伊朗、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南非、南斯拉夫、土耳其、以色列、印度及中國)的競爭優勢,並在每個 案例中適度提供歷史敘述,以便同時揭露:讓每一個對外政策的挑戰與眾不同的特殊情境,以及這些國家對美國、國際社會帶來的多樣性機會與威脅。

其中對於亞洲也有獨到的見解。21世紀是「亞洲人的世紀」,要瞭解如今形塑世界的政治與經濟力量,就不能忽略亞洲的轉型。

【2008/12/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