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趨勢前瞻》打破藩籬 產學超完美結合

世界經濟論壇資料顯示,若國家人均所得超過9,000美元,知識資產、科技創新將是帶動經濟成長的最重要因素。

台灣中小型企業比率達98%,為台灣經濟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礎,但礙於資金限制,甚少設立研發部門;而國內研發能量70%以上卻蘊藏於大專校院,台灣163 所大學院校與技職體系的專長領域涵蓋中小企業研發、創新、服務、管理、經營、設計、創意、資源整合等多元化功能力。打破產學藩籬,不應該是口號,產官學近 來努力在產業界和學界間搭起橋梁 。

實際上,大學是產生原創性新知識、新技術的重鎮,透過產學合作將學校具原創性、突破性的創意、發明、創新成果,系統化的導入產業應用,以發展創業型經濟,已成為大多數國家發展知識經濟的有效途徑。

以美國為例,在法令政策激勵下,各大學院校與產業界合作情形大為改善,大學院校在新科技發展扮演重要角色,奠定美國的全球高科技產業龍頭地位。

在1990年代泡沫經濟後,日本政府從挖掘大學、研究機構的創新能量為起點,配合各種基礎建設與法令制度的調整,積極推動產學合作,並催生新創事業,使得整體經濟情勢於2005年開始好轉,可視為先進國家在全球化風潮中透過產學合作站穩腳步的典範。

台灣人極富創業精神,若加上目前擁有163所大專校院,是全球高等教育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豐富的學研人力資源及研發成果,最適合發展「創業型經濟」。

12年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扮演台灣創新育成的保母與推手,成立百餘家育成中心、共計3,000餘家中小企業接受輔導,並創造近7萬名就業人口,逾40家 上市櫃企業的斐然成績。創新育成中心開始在台灣創意、創新及創業的發展上,扮演產學(研)創新成果走向事業化的推手角色。

實現產學合作的多元擴展,是釋放學界研發能力下一個階段性目標。產學合作育成產生加值效益,在當前知識經濟體系快速形成,科學技術快速發展,產學結構亟需 調整與升級的環境下,可望如同及時雨般注入國內下一世代新創企業充沛的活水,以因應後金融海嘯時期,將育成效益發揮極致,再創另一個台灣奇蹟。

【2008/12/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