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主管經》紀律與自律

關於紀律,電視劇「雍正王朝」中有一幕堪稱經典。話說雍正力排眾議,指派年庚堯為大將軍,因對漢人仍存疑,遂派皇族親信赴前線監視。皇族親信因辱罵年庚堯,與滿族軍官起衝突,由於軍中鬥毆違軍令,在年庚堯「斷手」的處分令下,眾滿族軍官二話不說,自斷左手。

出兵征戰,要讓數十萬大軍行動一致,得仰賴鋼鐵般的紀律。在今日的時空背景下,組織對於違反內部紀律者,不致有「斷手」這類殘酷的懲罰,但對紀律的要求,仍是一貫的堅持。

有些人以為,只有生產製造單位,才要求紀律。其實不同的功能單位,因為日常運作的嚴謹度或人員的特質差異,而有不同的彈性,以及可容許的變異性,紀律的框架大小不同,但嚴守紀律的要求是一致的。

除了訂定內部罰則並落實執行外,須透過「自律」以有效維繫團隊紀律。「自律」是一種個人習慣,但也相對反映一個人的價值觀、對事情的重視程度,以及對自身行為的責任感。

源自日本的5S管理,已成為工廠環境品質管理的標準。5S是指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及紀律(Shitsuke)等五項精神,其中紀律更是維繫5S徹底執行的關鍵。

透過5S活動,除了能有計劃、有系統性地使工作場所達到條理、乾淨、清潔的狀況,並使作業安全、效率地執行外,更重要的是養成「自律」的工作習慣。

如果主管的自律性差,無法「以身作則」,部屬必定群起仿效,且有恃無恐。若主管嚴以律人,寬以待己,亦不能服眾,或只在主管視線所及,才遵守紀律。

部屬未養成自律的工作習慣,通常只能短暫地遵守內部規範,不久即不自覺地違反紀律或游走律法邊緣。違紀之後,更以各種不同的藉口或理由,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主管若漠視違規狀況,未適時警告或依規懲處,違規的程度與次數將日益嚴重,違紀的病毒也將逐漸傳染至其他團隊成員。

主管招募人才,應嚴選具備「自律」人格特質者。對於已招募成員,則透過活動規劃,讓他們隨時隨地自願性地維持紀律,並視為生活方式,如此才能讓紀律在團隊生根,必要時並,主管亦須讓無法自律者離開團隊。

【2008/12/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