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印度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我 們網頁刊登兩百多篇專欄文章,獲得網友最多迴響的莫過於「21世紀將由誰主宰?」這篇文章。我們在這篇2007年寫的專文中預測,全球經濟仍將繼續由美國 主導,但不消數十年光景,印度和中國就能與美國平起平坐。至於哪個國家能提供外國投資人較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我們當初跳過了這個問題,只說印度和中國是 否能善用各自龐大的優勢、並好好處理艱鉅的挑戰,仍有待時間證明。

從該專欄刊出以來,我們每周至少收到十幾個關心這個主題的問題。讀者問:外國直接投資人應該把錢押注在哪個國家?中國還是印度?要是兩者都可投資,該投資多少?我們通常都把這種問題擺一邊,原因是我們沒有什麼可說的。

遺憾的是,孟買上個月慘遭恐怖攻擊後,我們現在確實有話要說。

我們愛印度。印度人才華洋溢、創意十足且充滿活力,印度企業家具備不屈不撓的精神。

恐怖攻擊 投資風險大增

過去20年,印度已證明自己有能力培育經理人和第一線的工人。這個國家長期面臨道路和能源基礎建設亟待改進的難題,卻能屢次度過難關,並獲得實質進步。

但現在,印度正面臨前所未見的考驗。未來幾個月,全世界、尤其是全球商業界都將密切關注這個重大問題的答案:印度是否能克服當前阻礙發展的最大絆腳石?印度面對的阻礙不只恐怖主義,還有許多眾所皆知的內部挑戰。

就像當今許多國家,印度對恐怖攻擊並不陌生。印度國會大樓2001年曾遭受攻擊,造成十多人死亡。新德里、齋浦爾(Jaipur)和阿薩姆(Assam) 等省份,都發生過無數起恐怖攻擊,造成成千上萬人喪命。就連孟買也被攻擊過,2006年數列火車同時遭炸彈攻擊,186人罹難。這些攻擊有些是國內團體發 動,但印度長久以來捲入與巴基斯坦間的區域衝突(也與阿富汗對立),許多恐怖事件無庸置疑是外來勢力犯下的罪行。

當然,這一切對印度的外國直接投資人而言已司空見慣。未來幾個月外資關心的是,印度政府如何回應,因為孟買的恐怖攻擊已顯示,在印度做生意的風險很大。

要是其他國家的經驗可資借鏡,那麼印度的前景仍舊充滿希望。911事件暴露美國國土安全機制的嚴重缺點,如同孟買攻擊事件凸顯印度國土安全的罩門,但美國 當時迅速採取多方面的反應。相同地,西班牙和英國分別在2004和2005年遭受恐怖攻擊後,都成功重整旗鼓。兩國政府加強反恐措施,人民也重新振作。

官僚政治 阻礙重振計畫

印度人民也將重振起來,但就算人民有反擊的意志,印度政府呢?印度的國土安全運作將需要大規模的改變,舉例來說,該國有11億人口,但據了解只有 3,500名情報人員。相較之下,美國有3億人口,但聯邦調查局(FBI)僱用1.3萬名調查員。更令人氣餒的問題或許在於,有22種官方語言以及數十個 不同政黨的印度,能否快速且妥善地改弦更張。該國目前由總理辛哈領導,他為人正直,但處事強硬一直是個問題,而且再幾個月就要舉行選舉,辛哈可說動輒得 咎。此外,印度執行複雜的長期計畫的能力極可能遭遇官僚政治的阻礙。

在如此複雜的情況下,外國企業現在唯一能做的是提供員工更多安全防衛,此外就只能等待。在此同時,部分投資人肯定會想向中國靠攏。這不難理解。儘管中國的工人抗爭層出不窮,但今夏登場的北京奧運已向外界證明,中國有能力推動大規模的行動。

然而目前印度經濟最大的競爭對手並不是中國,印度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印度領導人如何回應孟買攻擊事件將提供企業界迫切想知道的答案,包括是否該撤出印度市場,以及繼續投資印度得冒多少風險。

【2008/12/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