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學者素描》許倬雲 從歷史學管理

當全世界商管學院,都在風靡哈佛商學院研發的企業個案,努力學習箇中的經營啟示時,中研院院士、歷史學界的耆老許倬雲,卻要商管人與他一起回到中華文化的歷史洪流裡,爬梳老祖宗傳承千年的智慧。

「歷史是個龐大的資料庫。」許倬雲認為,商管人要學習管理,其實不需對外取經,不妨仔細探究從秦、漢運作到明清的中國文官制度所代表的意義,它們就是最好的管理個案學習。

千年龐大資料庫

「要從錯誤中學習經驗。」他說,在實際的商業行為上,可能公司內、外在要有1,000個客觀條件同時成立,才能做對一個商業決策;但只要犯一個錯誤,就可能使公司營運大受斲傷。

所以,管理人要從個案中學習「錯誤」的知識,以前人為鑑,提醒自己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許倬雲認為,文官制度有許多為人詬病之處,經過不斷的調節,修整制度的完整性,箇中的錯誤經驗值得汲取,相較起來,哈佛企業個案所累積的管理知識,似乎遜色了些。

善用個人獨特的見解,剖析歷史智慧對企業管理的啟示,日前在台大商學所的「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中,高齡78的許倬雲,談起史學知識,彷彿是信手拈來般的寶物,邏輯相當清晰的和現場聽眾分享。

錯誤中學習經驗

他笑說,歷史就如一家很大的雜貨店,而他是店小二,要談何種議題,他便負責拿切題的貨出來。談到自己開始剖析歷史與企業經營關係的緣起,始自一次和學生聊天的過程,聊著聊著,便深陷進去了,不可自拔。

站在史學角度思考管理,許倬雲說,歷史沒有一位專門的編務,告訴你該從何處入門,才能爬梳到史書中的黃金屋。管理人若要向歷史學習管理知識,需靠自己領悟古今中外每段歷史的代表意義,接著在腦海中整理為資料庫,必要時擷取資訊,對比現在,推論、引申未來。

累積千年的史學,內容早已足夠撰成厚厚一本管理學知識,端看學習者如何整理、挖掘箇中學問,從過去的經驗,讓自己擁有更理性的思維,制訂每一項管理決策。

身為國內的史學國寶,許倬雲笑說:「就像我,一個學歷史的人,目的不是成為一個好的說故事家,而是透過學習歷史知識,時時讓自己的腦袋保持清醒,如此而已。」

【2008/12/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