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品牌之路》情有獨鐘 用品牌說光陰故事

在歐美家庭的客廳裡,常見造型各異的落地鐘或座鐘、掛鐘,這些充滿藝術氣息的鐘,可是不折不扣的Made In Taiwan。

成立於1997年的英淞,生產各種高級落地鐘、掛鐘、座鐘,以及高級時鐘音樂機心,採取研發、設計、生產、製造一貫作業,產品行銷歐、美、日,且與知名品牌客戶合作多年,品質與技術受到德國與美國大廠的肯定。

品質技術 歐美肯定

英淞的設計與生產技術精湛,總經理王耀燦擁有20年的時鐘研發及國際行銷、運籌管理的經驗,尤其精於特殊機構的整合與運用。例如,研發與量產高精密機心, 創造新台幣5億元產值;首創耶誕音樂鐘,也帶來2億元產值;另引進日本氣壓計,首創氣象預測鐘等,種種的創新設計,為英淞的發展奠定穩固根基。

但沒有自我品牌,為人作嫁,只能賺取代工利潤,為了企業長遠的發展,自創品牌才是永續經營之道。王耀燦表示:「長期以來英淞一直從事OEM及ODM,所投 入的人力、資金、專業技術服務,僅有短期的營收效益,並無長期價值延續及加值的效益。基於技術能力並不亞於歐、美品牌廠商,希望能以自有品牌持續創造公司 的價值。」

為了企業的長期發展,英淞決心跨出自有品牌的第一步。英淞擁有精湛的設計力、創新力及產品開發經驗,較欠缺的是品牌規劃能力,因此,申請加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輔導中小企業建立品牌行銷管理計畫」

政府相挺 開拓版圖

由於英淞的OEM及ODM客戶多在美國及德國,為免除代工與自創品牌衝突,英淞選定英國市場作為品牌發展的灘頭堡。CPC品牌行銷顧問黃若羽協助英淞擬定品牌經營主軸、品牌包裝識別系統、品牌展場設計規劃以及品牌通路展開策略的診斷、建議與輔導。

黃若羽表示,要建立自有品牌,必須策略性地展開以下步驟:確立品牌核心價值,建立小而美的品牌行形象,接著推出新產品,建立品牌資產。同時注意產品務必與代工有所區隔;研發及創新能力必須不斷提升;對未來產品要有明確的策略及發展藍圖。

愈能體會顧客的想法與思維,就愈能掌握顧客的心,黃若羽建議,英淞既然要主攻英國市場,就要先蒐集當地市場的資料,包括市場分析、區隔市場分析、顧客需求、消費者購買行為,以及競爭對手、通路等情形,將資訊整合之後,再擬定行銷策略。

英淞已跨出品牌的第一步,只要腳步不停歇,一如他們所設計的鐘一樣,從不停止滴答的腳步,持續地走在品牌的路上,終有名滿天下的一天。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服務綜合組副管理師)

【2008/12/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