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行銷觀測站》行動通訊 彈指之間辦活動

行動電話,已成為當前最熱門的行銷利器,降低企業舉辦參與型行銷活動的門檻。

日本D2C總經理藤田久明指出,以往企業得大費周章舉辦實體活動,才能和消費大眾深入互動。如今,有許多公司看準行動通訊的個人化性格,善用手機功能,輔 以簡易的活動說明,讓消費者只需動動手指,便能依照說明,參與品牌精心設計的活動,不但提升行銷效益,品牌也可以和顧客建構更強的連結。

藤田久明舉了日本一家銷售營養果凍的公司為例。這家公司的產品價格比他牌貴三到四倍,包裝也不討喜,但公司相當清楚自己的主力客群是小孩,但行銷溝通的對象卻是出錢購買的父母,因此設計一個由孩子和父母親共同參與的手機活動。

父母親喜歡幫孩子照相留念,因此這家公司在每包果凍裡,贈送刻有24個英文字母的玩具,一方面讓父母和孩子玩字母遊戲;另一方面,邀請顧客用手機幫孩子拍 照並上傳官網,參加「誰的孩子最可愛」比賽。最後總計1,000人獲獎,主辦單位還替小小主人翁設計一本由他扮演主角的專屬繪本。

這個活動吸引3萬人報名,順勢帶動業績。藤田久明說,透過活動,這家公司順利連結品牌、產品和親子消費者的三方關係,創造與眾不同的消費體驗,大大提升品牌形象。

環保意識抬頭,行動行銷也有助企業達到行銷目的又落實社會責任。藤田久明指出,以往企業善用贈品行銷,如商品附贈折價券,但時間一久,消費者反應會變淡,效果不如預期,且大量印製折價券不環保。

日本有家便利超商意識到這項問題,便改良行銷手法,舉辦新口味麵包贈品活動。消費者只要買麵包,用手機連上活動官網,輸入產品外包裝指定條碼,便可參加公仔抽獎活動。

以往顧客需大費周章的剪下外包裝、蒐集條碼,再寄出明信片,才能參加抽獎活動,如今e指可以搞定,兩周內引來2萬人參與。

另一方面,廠商可分析消費者來電,得知購買商品顧客的背景,若再花心思整合資料,儼然建構一個龐大的消費者資料庫。

【2008/12/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