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時間管理》一分鐘都不浪費

喜士多總經理魏正元11月20日從上海搭機返台,抵台時間約莫下午兩點多,立刻驅車前往台北與媒體碰面,聊了近三個小時,隨即與幹部們返回潤泰集團辦公室,為隔天展開為期四天的台北連鎖暨加盟大展進行沙盤推演。

「一分鐘都不浪費,擅用瑣碎時間」正是魏正元管理時間的原則。

潤泰集團旗下的中國喜士多便利店,今年首次回台參加台北連鎖暨加盟大展,扛著2010年大陸展店要由目前的300家至少增加到1,600店的重擔,魏正元必須加快腳步,邊摸索邊創新。

中國市場幅員遼闊,來往各地所需車程可觀,「車上會議」是魏正元善用零碎時間的一種方法。由台灣赴中國喜士多工作的台籍幹部,一早都會一起由宿舍出發前往公司,魏正元也和他們一起搭車,在車上就進行晨會,討論當天的工作進度與方向。

從總公司各部門到各區分店,每天都有不少人等著和魏正元開會,魏正元將自己一周的工作表開放給同仁,要與他開會的人自行登記日期與時間,不但方便幹部管理時間,也簡化秘書安排會議的工作量。

魏正元是道地的台灣人,去年才從台灣大潤發轉調中國喜士多,但他現在已經聽懂上海話六、七成。還沒正式落腳上海前,他就開始聽上海話教學,邊聽邊學。

他說:「我多半利用零碎的時間聽,並且和上海員工練習對話,到店裡更豎起耳朵仔細聽上海話,慢慢就能融入上海方言裡」。

抓緊每個可以學習、傾聽的機會,是魏正元的學者性格之一。

在擔任大潤發總經理前,他是大學教授,邏輯、思考能力特別強,他每天工作長達12個小時,除了開會、巡店、行政工作外,他會利用零碎的空檔時間,重新釐清經營脈絡。

魏正元說:「每天都有開不完的會議,各種討論與提案,但總需要有人能抓出重點和大方向,因此我會利用空檔讓自己思緒歸零,在繁雜的意見與問題中爬梳出重點方向。將重點寫在辦公室裡的白板上,下次就能接著思考脈絡繼續討論」。

【2008/12/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