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管理挑戰》台灣中小企 勇闖品牌路

圖/葉姝

「2008年台灣最有價值國際品牌」名單出爐。趨勢、華碩、宏碁、巨大依舊榜上有名,凸顯出台灣品牌旺盛的活力。

在總體品牌價值方面,20大品牌的品牌總價值達到新台幣2878.68億元(約91.41億美元),首度突破90億美元關卡。光是前十大品牌的品牌總價值 就達到新台幣2373.56億元(約5.37億美元),顯示在金融海嘯席捲而來、消費力低迷下,致力發展品牌的台灣企業,反而能藉由品牌的建立,獲得消費 者青睞,逆勢成長。

品牌永遠是王道,對由代工轉而發展自有品牌的台灣企業,可說是一語中的。然而,在轉化的過程中,如何縮短代工與品牌業務衝突的陣痛期,是一項重要的課題,須擬定一套明確的品牌發展策略。

理性感性兼具

台灣中小企業靈活,擅長精實生產。一般代工廠致力於降低成本,研究修改原廠設計,省下一、兩顆零件,賺取利潤;技術層次高一點的代工廠,研究未來市場走向,以研發下一代產品滿足客戶需求,同時也拉高進入門檻。

此階段注重的是產品的理性成分,包括品質精準度、良率百分比、研發技術涵量、交期準確度。

中國大陸、越南等代工廠興起,迫使台灣業者發展自我品牌。轉化到自我品牌注重的是感性成分,包括品牌個性、品牌價值、品牌的策略等,兩者的思維不全然相同。

但礙於人力與資源的不足,中小企業只好讓同一批人既負責代工也兼顧品牌,資源分散,導致效益難以浮現,加上還得化解代工客戶疑慮,讓業者陷於發展自有品牌進退維谷的困境。

換位子換思維

中小企業的苦悶,從代工鐘表用金屬、精密塑膠齒輪轉型為自我品牌的王鼎精密也曾有過。

王鼎倚靠先前累積的技術,擺脫對電子技術的依賴,以世界時區的設計概念,研發出獨特的時鐘機芯,讓往返於各國的商務人士可撥盤自動調整世界時區時差,而且還具日夜顯示盤功能,深獲好評,找到一塊獲利處女地。

獨特技術讓王鼎能夠代工與品牌事業雙軌並行,但隨著競爭者崛起,代工日漸微利,品牌知名度又遠不及日本等國際大廠,促使董事長林文傳開始思變。他認為 CEO的腦袋不能一直想著如何降低成本,與對手削價競爭,而是思考如何加值,吸引顧客樂於付費享受服務,並認同附加價值。於是林文傳換位子換腦袋,全力拉 抬品牌力。

他先聘請國外知名設計公司建立全系列的企業識別系統「ATOP」,並賦予品牌故事;積極參與中小企業處推動的「協助中小企業品牌行銷管理計畫」,借助政府 資源取得海內外市場環境分析、行銷策略擬定、通路建構等品牌知識能量;更從CEO到第一線員工導入全員品牌管理,透過教育訓練、製作品牌溝通手冊等有形無 形的方式,確保員工對品牌的信仰認知一致。

時至今日,「ATOP」產品精緻實用且富創意,已成功外銷歐洲、美國、日本、韓國、中東等地。

「賣夢想與賣功能的產品,兩者之間存在很大的差異,前者提供消費者一份美好的感覺。」GUCCI執行長波列特如是說。換位子換腦袋,中小企業勇闖品牌路。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服務綜合組經理)

【2008/12/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