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經濟書坊》領導話術

領導話術

作者:吉田典生

出版:漫遊者

真正的領導者不只是「能幹的人」,更是「人才養成高手」。

獨善其身,已無法在現代企業中生存,日後也不能成為真正的領導者。不管多麼優秀的人,是無法靠自己的力量讓組織動起來的。因為除了自己好之外,還得讓與同 事、部下同時成長;能言善道、擅於溝通也不夠,懂得在工作中和同僚保持持續改變觀點、刺激行動、化過程為動力、勾勒目標的對話,才是決定領導力高下的關 鍵。

新手主管最常犯的錯誤就是陷入「自認優秀」的陷阱,這包含時刻把上級的指令、公司的願景掛在嘴邊,卻全然不能體會同事或部下的心情。

本中的四段對話模式能夠讓主管級的談話不僅言之有物,還能切中人心,同時兼具檢核自己的功用;看似不起眼的日常對話,實則包含領導、溝通與人才培育的多項功能,遠比任何領導理論更易學習,也更具實效。

不同於一般的溝通話術,四段對話模式是從「心」出發的實境領導學,包含一套進程。書中詳實說明在各種情境、對象與環境中的應用方式,融會貫通之後,在日常的工作溝通中隨時機動靈活運用其中一種,都能夠順利進行到下一階段,帶領新團隊更是受用。

【2008/12/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