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大師輕鬆讀》執行力的六項修練

無論企業今日所面對的問題為何,可以確定的是,明日一定會有不同的新問題。因此,企業最大的挑戰在於,克服眼前急迫挑戰的同時,也要保持良好的規畫與執行,如此,才能更容易找出未來問題與挑戰的解決方案。

以組織的策略面(決定要做哪些事)和執行面(完成目標)繪製座標圖,就會產生四個象限。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在於讓組織永遠維持於第二象限之中。一開始就先解決這個問題,其他的自然水到渠成。

要長期締造優異績效,企業就必須在策略面與執行面之間取得平衡。顧客對公司的商品有需求,因此所有成員都會集中心力,盡可能生產最多產品送到通路上銷售。 如果這項產品大受歡迎,就會對公司的產能造成壓力,必須有能力生產足夠的產品來滿足需求。然而在一段時日之後,持續性的支援問題通常都會浮出檯面,於是公 司必須開始更深入處理品管、教育訓練,以及訂單履行等效率方面的問題。

在此模式下,公司就轉移到第四象限。這個模式的問題在於,領導階層會全力投入於客訴與執行面等問題,因此沒有人投注時間與資源去發展次世代產品,以取代今 日的暢銷產品。在現有商品大受歡迎之際,就要開始思考如何打造能夠帶動下一波成長的產品,並非易事,然而不這麼做,就等於將市場的領導地位拱手讓給這麼做 的競爭對手。

對任何組織而言,最理想的生存空間就是在第二象限,也就是組織能夠在成長、獲利能力與穩定的績效表現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2008/10/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