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先讀為快》成人打電玩 打出第二人生

高IQ電玩

在刻板印象中,打電玩的都是泡網咖的青春痘少男。數據所顯示的趨勢卻大異奇趣。2002年的玩家平均年齡才24歲,2006年則變成33歲。玩家平均資歷 也只有12年,意即大批人都是成年才開始打電玩的。電玩已變成大人的頭號休閒,不限於兒童青少年。美國有近1億成年男女是常態性玩家。電玩在美國一國的銷 售額,就比電影的全球票房還大。

社會中堅要的是智慧型電玩,這也是成長最快的類別,每年15%。「第二人生」之類的女性電玩、任天堂「Brain Age」之類的銀髮族電玩都市場大開。電玩將從娛樂轉入教育功能,成為職能訓練的利器,也能強化危機處理的能力。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就稱下一代電玩將 可以實境模擬各種情況,如疾病防治、軍事行動、恐怖攻擊救災,供人員訓練之用。尚待編寫入電玩的內容,真是浩瀚無邊。

兩棟房子恰恰好

兩棟房子恰恰好,已不限於有錢人,也包括中產階級。原因之一是911恐怖攻擊發生後,偏遠地方買棟房子,可供避難或藏身之需。二是為了工作,也許想在多個 地點培養客戶,也許是因為夫妻想在兩地保留雙職雙薪。三是家庭,為了方便探望唸大學的兒子。四來是遠離塵囂,有了筆電、手機就隨地可以和客戶、員工、老闆 保持連繫,鄉野就像辦公室一樣方便。

這個現象普遍起來,英文就多個新字Splitter,專指輪住兩屋的「分裂居民」。受益者不僅是家具、修繕業者,也可以拉抬第二屋所在地的經濟。重視家庭團聚或度假品質的屋主都會在空屋期間持續請人來打掃、維護屋況,也必須付電話費、有線電視費。

兩地夫妻

典型的「兩地夫妻」是雙職涯,經常不同宿不同飛,至少一方必須出遠門才能夫妻團聚。美國多達350萬男女的婚姻正處於這種狀態,是15年前的兩倍多。他們住工作地點附近,利用科技和家庭連繫,變成「手機夫」或「手機妻」。

他們能透過手機裡的GPS晶片,24小時都清楚另一半的的行蹤。

可別以為兩地夫妻周五最準時下班,趕著去和家人共度周末,所以都是三流員工。事實是,他們上班時,分心的事可能比同屋簷的夫妻還少,也不像單身族忙於參加 各種活動。一周五天,每天24小時,都可以配合公司。這年頭,職場流動率已經那麼高了,搞不好這種「已婚單身族」反而才是好員工。

遠距婚不會永遠遠距

現代人每二到四年就換一次工作,所以夫妻之間聚少離多的狀態,大概也只維持二到四年。不過,就是因為跳槽如此頻繁,雙職涯夫妻又那麼多,所以一生中至少經歷過幾年遠距婚的夫妻,比率一定會直直上升。這就是現代生活的新寫照。

(本文摘自雅言出版《微趨勢》)

【2008/10/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