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遠見人物》佛里曼:台灣將是綠色中國發動者

繼 《世界是平的》後,佛里曼新書《世界又熱又平又擠》9月8日在美開始銷售,立刻就登上亞馬遜網路書店總排行榜第一名。在新書銷售的前一周,《遠見》採訪團 隊遠赴華府訪問佛里曼,他不僅談到寫書的動機,也對台灣提出中肯的建議:「台灣不應只發展IT,應該發展能源科技。」以下為採訪摘要:

世界大轉型,政經重心改變

問:你是國際事務專欄作家,過去都處理有關戰爭、地緣政治衝突及全球化等議題,這次是什麼原因讓你選擇環境、綠能議題?

答:為什麼現在要談這個問題?主要理由還原到一件事上,我們現在處在一個「大轉型」中。我們正從這樣一個世界過度到另一個世界,我們提升生活水平所倚賴的 石化燃料,從原本我們以為會永遠便宜、永不耗竭且無害,轉變成愈來愈貴,有天會消耗殆盡,而且有毒。這個大轉型也將全面地扭轉很多很多事情。

問:但事實上永續發展成為全球重大議題已近20年,你打算如何將這個老議題變成新話題?

答:這是很好的問題。過去永續議題基本上是個「威脅」,威脅你要過永續的生活方式,否則冰山融化、北極熊滅亡。但這個威脅論已經完全過時。

我為什麼要寫這本書?因為當世界變得又熱又平又擠時,有綠色乾淨能源科技的國家,將享有永續的成長,永續議題不再是面對威脅的危機處理,而是迎戰下一個世紀的大好機會。

綠能新時代,不改變就滅亡

問:你指出人類已進入「能源氣候年代」( Energy Climate Era),綠能革命不再只是選項,而是無上命令,是「不改變就滅亡」。但你如何說服讀者相信改變是可能的?

答:你問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這的確是很大的挑戰。你向人類宣告,如果不改變就會死,我們會像溫水煮青蛙那樣完蛋!或是,不、不、不,這些問題沒什麼大不了,我們什麼都能做、都能處理。但是以上這兩極的看法,都是不認真的派對心態,我說的綠能革命是做到大破大立的真革命。

對我來說,提倡綠能革命最大挑戰是,找出真實的危險,但又不讓困難變成壓倒性地無法克服,這樣人才不會被癱瘓、坐以待斃。找到危險同時也找出可能機會,而且強調現在就可以改變。

問:但如何訴諸全球60億人口一起參與,不是只有美國人的事?

答:我相信一個好的範例勝過上千理論,我希望美國成為這樣的典範,美國應該可以扮演領導綠色革命的角色,向世界展示我們因此可以變成更富有、更安全,更有 創意、更企業化,且受人尊敬的國家。我們變綠了,很多人將自動自發追隨,這遠比透過一些全球協定強迫大家變綠來得更有效。

讓自己先成為綠色典範,我們將是贏家。第一,可以率先得到綠色革命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第二,成功範例會讓台灣、泰國到南美洲,乃至中亞的塔吉克都會想到:哇,我們也要這樣做。

綠就是財富,市場成長引擎

問:你書中強調,「唯一比大地之母還要重要的就是利益之父」。你認為綠即是財富,不只是道德議題?

答:綠色當然不只是道德議題,而是開創新財富的大好機會。不要以為良心過得去這類道德訴求,就足以創造綠能投資必要的市場規模,一定要達到科技創新。

如何解決能源問題?我認為不是倚賴法令規定,只有大量、便宜、可靠及清潔的電力,達到突破性發明,才足以解決問題。也就是只有全球工程師,找到符合上述五個標準的清潔電力,才可以解決問題,而不是制訂法規的人。

但要刺激台灣到德州的工程師投身解決這個問題,必須有誘因。而只有市場才可以提供誘因,只有市場才能創造出創新所要達到的巨大規模,這也是我強調的,「利益之父」才是唯一勝過自然之母的東西。

問:你認為政府、企業家及個人要扮演什麼角色才能產生市場信號,鼓勵大規模的創新?

答:可以做下面三件事:首先需要汙穢能源的市場信號,如石油稅及碳稅,讓汙穢能源更貴,以剌激潔淨能源的需求;其次,改變電力公司的誘因結構,目前美國電 力公司就靠賣更多的電賺錢,他們鼓勵你電用愈多愈好,讓你變成愈養愈胖的能源豬(energy pigs)。但是未來應該是你愈省能源(energy diet),電廠回購你家太陽能電力反而愈賺錢才對。

最後,我們要制定新的再生能源標準。例如,要求電廠到2020年生產能源中必須包含50%的風力發電,20%來自太陽,10%來自生質能源,強迫不合標準的電力公司退出市場,讓新的公司生產乾淨能源。

善用中國市場,發展能源科技

問:你希望多少國家能參與這次綠色革命?

答:在這個綠色革命中,每個人都應該是其中一分子,這是責任,也是一個大好機會,看丹麥這樣的小國家,大概人口只有台灣的四之之一,他們卻有領導全球的乾淨能源企業。

對比之下,台灣沒有理由不行。台灣雖小但有強大創新力和製造能力,台灣可以宣布在未來十年將成為潔淨能源科技的主要參與者,不管是太陽能、生質能等。台灣沒有理由做不到,台灣不要只做科技產業(IT),應該發展能源科技(ET)。

這是下一波產業的趨勢,台灣可以當領導者、分享者、被別人推動的跟隨者,或者只是消費者,看你們要扮演哪一個?

台灣可以連結與利用中國廣大的市場,測試這些新科技,降低學習曲線的成本,降低價格,達到我所說的中國人人消費得起的「中國價格」。只有達到中國、印度這樣大的市場的產業規模,才可以達到低價,這對台灣是很大的機會。

乾淨能源革命,全地球競賽

問:面對興盛中的中國力量,台灣人民和政府很擔憂被邊緣化,你的建議指出新的方向。

答:沒錯(點頭),你們可以成為這方面的領袖,沒有問題,例如中國的風力、太陽能公司將是你們的夥伴,在那裡,你們有很大的機會。

我很樂意看到,你們跳下去,如果你們耽誤一兩年,這個錢就讓我們美國人來賺了。台灣的下一步戰場、前線,不是IT,而在ET,也就是能源科技。

乾淨能源科技鐵定將是下一波的全球革命,首先台灣要瞭解這點;其次,民間公司要投資做新研究,做新產業的領導者;而且要找中國公司當夥伴,因為市場在那邊。我想這是挑戰,也是台灣很大的機會。

我知道台灣會起身迎接這個挑戰,我們美國也會,這將是一個全地球競賽。

【2008/10/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