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先讀為快》老不退 退不休

如今在美國,65歲還在工作的人已多達500萬,比1980年代初增加近倍。未來這個數字還會有爆炸性成長。

有人是為了要有健保,有人是為了多存老本,更多人卻是熱愛工作。先進國家的工作性質愈來愈傾向管理、軟體編寫,工作觀當然跟著改變,工作狂的人數也扶搖直升。何況舊時的工作都是體力工,銀髮族當然吃虧。如今是資訊時代,銀髮族腦袋裝的資訊比誰都多。

純就數字而言,很多國家未來幾年的就業人口都會比原先預估高很多。過去十年許多專家預測,老年人口爆增,會造成社會福利的龐大負擔,現在看來可能是杞人憂天。「一少養十老」的現象將不會出現,因為老人會繼續工作。

低收入的高齡就業人口多集中在零售業,且多屬兼職。高收入者多轉任顧問或變成接案的包商,可能是在本來就嫻熟的領域,不然就是「把工作當嗜好」。高齡族群在受薪族中只占2.5%,在接案包商中卻高達7%。無論如何,大賣場或講究技術的領域,未來找人都會變容易。

單胎家庭

微趨勢經常是「有減必有增」:某處減少了商機,一定有別處無中生有,多出本來沒有的商機。當然,少子化也會製造一大堆新商機。

生育率下降,生育年齡延後,表示單身族和頂客族都增加,這種人較有資源和閒暇追求自己的興趣,投資自己。但另一個族群也在增加,就是單胎家庭。英國只生一胎的婦女20年前的占比是10%,現在已上升成23%。在整個西方世界,單胎家庭都是成長最快的家庭類種。

獨生子女受到的寵愛和關注都特別多,頭號商機就是兒童相關的精品名牌。平價的兒童用品會市場萎縮,高價卻市場變大。親職教養的書籍和演講,現在也比從前叫座。雖然公立學校的老師不再是鐵飯碗,貴族學校、補教名師卻需求不減反增。

缺眠鐵人

在24小時皆有電視可看、有網路可上的時代,睡不足六小時的族群正快速增加,1996年只占美國成年人的12%,2005年已增為16%。

有些是外科實習醫生,有些是國際股匯市操盤手,大多數卻是夜班打工仔,或必須隨時待命的急救人員、電力公司修護工等。更普遍的,則是睡不著,而非不想睡的人。

統計上,缺眠和健康不佳、焦慮、壓力、低收入是有關聯的。交通事故也會增加,因為駕駛人打瞌睡而釀成的車禍,一年奪走1,500多條人命。少睡也會減低生 產力,二成美國人表示最近曾因睡意而在工作上失誤,據估造成500億美元損失。但最驚人的後果,恐怕是缺眠與肥胖之間的惡性循環。國家衛生院統計,只睡六 小時會提升肥胖的機率23%;只睡四小時會提升73%。

助人晝醒夜眠,許多業者都在抓商機。製藥業正在大發安眠財。從2000到2004年,20到44年齡層服用安眠藥的人數增加了一倍。飲品市場上,目前成長最快速的也是含咖啡因的提神飲料。

(摘自雅言出版《微趨勢》)

【2008/10/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