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成功者的失敗學》洪新富 摺出紙藝天地

洪新富

紙藝大師洪新富四歲時第一次學會摺紙鶴,獨立摺好作品後的成就感,讓小小年紀的他自此愛上了這門傳統技藝。但當時因家庭不富裕,家人擔心靠摺紙無法賺錢營生,反對他繼續沈迷於這項技藝。

小學四年級時,有一天,他又被家人以「你喜歡摺紙,將來能幹什麼」問得啞口無言。一整天悶悶不樂的他,睡前不禁對外婆發牢騷。

完成對外婆的承諾

外婆聽了後,告訴他:「你抱怨有什用?能發揚光大才重要!」洪新富聽後回答:「好,我長大後一定要把這個興趣發揚光大!」就這樣,推廣紙藝成了他對外婆的承諾。

如今42歲的洪新富已是台灣知名的紙藝大師,出版過十多本紙藝相關著作,舉辦過上百次國內外展覽,還在2003年當選十大傑出青年。

洪新富出生、成長於台北縣三重市,小時候父母為了家中六個小孩的三餐而奔波忙碌。後來父親經營一家小電器行,身為長男的洪新富從小學四年級起,就常一個人從三重搭車到台北幫忙搬貨、送貨,休假日必須和弟弟輪休,因此,「小時候我們兄弟很少在假期同時出現」。

洪新富說,他小時候的志願是成為發明家,希望做出很多好東西,讓大家過更好的日子。接觸摺紙後,看著一張小小的紙,可以幻化出千姿百態,不只讓他得到成就感,也滿足了創造發明的欲望。每天勤摺,成了他童年最深刻的印記,不過這項興趣當時並未得到父母鼓勵。

不想違逆父母,也不甘心放棄自己的興趣,洪新富從小努力用功,讓成績保持在一定水準,讓自己摺紙時不會遭到父母太多的責難;他甚至主動爭取學校指派,再以「老師派我摺紙」做為正當理由。

這個想盡辦法讓自己可以摺紙的過程,讓早熟的他很早就體會到溝通協調能力的重要。個性謙和的他說:「專業能力若是『1』,那麼好的溝通協調能力,就是專業技術後的第一個『0』」。

播下摺紙藝術的種子

他認為,協調能力需要很大的性,自己能擁有這項能力,摺紙給了很大的啟示,因為「摺紙不割、不黏、不畫,只靠摺,就能在摺裡找出各種可能性。過程中只要不放棄,就能摺出任何你想要的東西」。

國中畢業後,洪新富考進世新印刷攝影科,讓他在摺紙藝術上更上一層樓。他加入民俗藝術社,還遊說許多學校的相關社團,共組一個校際「民俗協進會」。洪新富坦言:「我是把參加學生社團,當成闖蕩事業的跳板,把社團當成事業在做。」

當時民俗藝術社沒有教摺紙的老師,學長便力邀洪新富當老師。就這樣,17歲、只是專一學生的他,開始開堂授課,第一堂來了25個人,第二堂只剩五人,讓他深受打擊,第一次嚐到因摺紙帶來的挫敗感。

所幸一位學長告訴他,那是因為期中考快到了,很多人為了準備考試,所以沒來上課;這位學長甚至鼓勵他,摺紙這門技藝「易學難精」,期許他不只要把眼光放在校園學生,還應向社會推廣。洪新富回憶說:「他等於是教我往大海游去,不要只待在小池子裡」。

洪新富打電話給政府和民間相關的文教機構或出版社,希望找到既有的摺紙藝術資源和單位,結果發現,很難找到人詢問,顯示台灣當時摺紙藝術的資源,相當缺乏。

學做事 更要學做人

樂觀的洪新富認為,既然沒有人可以問,代表台灣正需要摺紙推廣單位。於是他開始尋訪及串連台灣摺紙名師,喚起大家對摺紙的重視,也積極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他也從第一次教學失敗的經驗中找出失敗的原因,那就是他只想把最好的給人家,卻忽略了他給的是否是人家想要或需要的。

不久後,洪新富以自學的「立體卡片」,重新開堂授課,結果引起轟動,學校許多社團紛紛邀他去教學,更促使他每有新作,便公開教做,因此累積大量創作。後來他發起全國紙藝的校際民俗協進會,當成播種計畫,把摺紙藝術的種子灑到社團,試圖用一個念頭改變社會。

雖然學校社團成了他熱愛的紙藝的沃土,不過,洪新富說,當年他個性太急,不懂妥協之道,曾經因為人際關係沒處理好,而讓自己想推動的事無法順利達成。這個瓶頸讓年輕的他體會到,做事容易、做人難。

洪新富說,以前他認為對的事就去做,對人少了體諒,雖然做好了自己,卻不知不覺的得罪了別人。「但人生的抉擇就是這樣,對的事仍需要堅持,不能為了不得罪 別人,就不做好自己。尤其現在很多人為了怕得罪別人,不敢做好自己,是很可惜的事」。他笑著說,可能因為中國人普遍不夠勇敢,才讓他有機會在自己的專長領 域突出。

洪新富為讓技藝精進,不斷拜師求藝,先後跟隨許多摺紙名師。其中,翁參隆老師曾建議他,將摺紙作品出書,才有利推廣,讓原先只想「當老師的跟班、在老師的 書裡軋一腳」的洪新富,往出版邁進一步,並以自己世新印刷攝影科的專業背景,完全不假手他人地包辦所有出版事宜,做為送給自己20歲的生日禮物。後來因為 他入伍服役,無法參與行銷推廣,這本書還延到他23歲才面世。

服兵役對洪新富的人生,有著關鍵性影響。他當時既想盡國民義務,又不想讓摺紙興趣因為服役而中斷,主動跑去「敲國防部的門」。

他詢問國防部警衛室,自己有摺紙專長,怎樣可以為軍中服務?經指點後,他到政戰部藝工大隊,當場接受考試。就這樣,不靠關係或人脈遊說,憑著專業實力,在入伍下部隊半年後,他就有機會調到軍方美工單位,還曾獲得「陸軍文藝金獅獎」。

積極面對 不受命運擺弄

「成功的人生,是積極去面對命運,而不是讓命運來擺布你。」洪新富說,他會有這種覺悟,除了與從小長大的環境有關外,也可歸因於當兵時發生的一個事件。

當兵時,有一天母親與當時的女友來會客,她們請友人在下午五點、會客時間結束時來接她們。沒想到部隊提早一小時結束會面,在軍令如山的情形下,洪新富只能跟著大夥集合收隊,留下母親與女友在原地等候友人前來。

洪新富說,這件事突然發生,看著母親和女友手足無措,自己卻幫不上忙,讓他感慨很深,也對自己的身不由己、無能為力感到無奈。從此他決定「我絕對不把命運交給無法掌握的事,我要為我自己的命運負全部責任」。

退伍後他沒有成為上班族,而是自行創業,為的就是掌握自我生命。雖然自行創業有很高的自由度,卻要承擔所有的風險,而且要有過人的協調能力。

「設計師的存在是建立在別人的需要,在有限的條件下,創造出無限的可能。」洪新富說,一個人要擁有自由,前提是先自愛,尤其創作者每天都在革自己的命,都在推翻舊的自己,如果沒有足夠的自由,創意會受限,但要生存,就要具備協調能力。(上)

【2008/10/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