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先讀為快》一次整型不滿足


1997年來,美國的整型人次已增加444%,像拉皮、隆乳、換膚、打豐唇針。2005年美國人花了近124億美元在整型,跟花在健身與做運動的金額相當。假如好體格用買的就有,幹嘛那麼辛苦健身?

十年前整型是沒有男性問津的。現在男性為了拚事業,也不想被青春永駐的妻子比下去,也熱中起來了。做雷射換膚的男性在2005年爆增417%。

不過,人次是扶搖直上,人數卻沒增加那麼多。也就是,一大堆的整型是同一批人在做。2005年的臉部整型者過半都不只做一種。大多數人都想少看醫生,這個族群卻相反,對任何最新、最先進的美顏術充滿飢渴。

也許,這股微趨勢將造就出一個自戀世代,但也可能孕育出一個不把先天美醜放在心的自信世代。

年輕醫生可能會一窩蜂投入。賺愛美的錢,緊急狀況少,零夜診,不必向健保請款,當天收費,失誤成本低,真是好生意。後果是美容整型科以外可能出現醫師荒。

另一個現象是「整型觀光業」。愈來愈多人為了物美價廉的整型而搭機出國。委內瑞拉、巴西、多明尼加國、哥倫比亞、厄瓜多、墨西哥、泰國、南非都是這種新型觀光業的佼佼者。

四海科技通

以前的科技通都是些學理工的宅男,只愛機器不愛人,因為機器比人好打交道。現在科技的角色已經翻轉。連結變成科技的最夯用途。

如今,最跟得上科技,最熟悉AJAX或BLU-RAY之類專有名詞的男女,社交力也最強。

這種「四海科技通」會讀電腦誌或手機誌,注意PDA最新發展,愛逛3C展,朋友有電腦的問題就問他,軟體知識廣博,電腦作業系統一有新版就更新。這種人也 最投入家庭、事業或學業,生活過得最充實,與人互動最投入。他們看電影、看表演、上健身房、做戶外運動。藉iTune下載之助,他們聽的音樂也比科技冷感 族多很多。

對3C業者來說,這一點太重要了。從前的3C產品都鎖定宅男,現在則改走酷炫風,強調拉風、人氣加分。科技新知以前讓人敬而遠之,現在卻成了交友、聯誼、家庭互動的核心利器。

運動兼修身養性

運動正是微趨勢的完美範例,精眾從大眾脫離,以追求自我。這幾年,棒球、游泳、網球、排球的參與人數都走下坡,人氣平均下滑13%。

許多凸顯個人、更親近自然的項目卻愈來愈夯,像划艇泛舟、越野車、射箭、背包跋涉,近幾年都成長迅速。

這個趨勢在青少年中更明顯。過去十年,玩「足、籃、棒、冰棍」四大的青少年人數下跌23%。擊劍、國標舞卻向上翻好幾翻。

一來是「四大」製造了不少運動傷害。二來,課外活動標新立異,對申請大學有利無弊。能靠打籃球進入頂尖大學的學生少之又少,但如果誰是越野車冠軍,每家大學都會另眼相看。

人氣竄升最快的沒有一項是團隊運動。當然,新起運動也需要耐力、體力、敏捷度,卻沒有一大堆規則要記,沒有團隊制服,也沒有美侖美奐的球場。如今著重的是強韌性格及自我鍛鍊。

運動一點都沒勢微,只是有了新面貌,從前是集體儀式,現在則變得很個人。從前是聚攏群眾的鑼鼓喧天,現在卻要遠離喧囂,變成一個人走入山林湖海。

(本文摘自雅言出版《微趨勢》)

【2008/10/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