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管理課題》日報表 變身企業情報網

在一天工作結束後,填寫日報表並email給主管,是很多職場人熟悉的工作流程。日報表,可以沒有價值到立即被移到刪除郵件的資料夾裡,也能成為老字號企業重獲市場龍頭寶座的重要關鍵。

根據《EMBA世界經理文摘》雜誌報導,曾經是日本相機第一大品牌的尼康(Nikon),因為踏入數位化時代腳步不夠敏捷,因此拱手讓出第一名的寶 座;2007年,Nikon演出大復活,單眼數位相機在日本國內市場攻下43.8%的占有率,超越第二位的佳能(Canon),再度成為日本第一。

周報分享 篩選重要資訊

分析Nikon重返榮耀的致勝戰略,其一是新任社長刈谷道郎下達指令:「讓情報共享」。他消滅部門藩籬,大力倡導「周報」制度,讓第一線情報得以在企業內被重視。周報由課長級以上主管提出,透過內部網路,社長也能在第一時間內讀到。

刈谷因此每周會收到300則以上的周報,他再根據這些資訊,篩選出有價情報,然後直接與提案者對話,透過這種方式了解市場。

制度推行後,Nikon的研發走出實驗室,開發出最符合消費者價位、需求期望,而且功能較為簡單的機種,獲得市場相當大的回響。

此舉,讓Nikon擺脫鎖定男性顧客的品牌印象,女性、年輕顧客增加約40%,市占率節節提高。

無獨有偶,紐約國際顧問總經理陳文敏也善用員工日報抓情報,以維繫與顧客的人情關係。她舉例說,公司裡有位甲顧問專責醫院業務,經常往返各大醫院,也與某 些醫師建立熟稔的交情;另一位乙顧問負責科技公司業務。有一天,乙顧問的日報中註記,某公司主管不久前因身體不適請假一周。

了解情況後,她馬上請甲顧問將比較熟稔的醫生名單,提供給乙顧問,讓他拜訪顧客時,可以利用這份名單,拉近彼此情誼。靠著這個貼心的小動作,乙顧問順利獲得科技公司的合作契約。

組織管理 日周報扮要角

很多企業深知日報、周報在組織管理的重要性。然而,推動時真正要做到質量均等並非易事。

常見的情況是,前幾個月員工認真且仔細地撰寫,之後便草草交代,甚至有的員工每天記流水帳,連影印文件幾次、幾份也列為工作項目,讓不少主管搖頭嘆息。

代理半導體產業原物料的崇越科技,將日報表連結年終績效考核,達到有效管理。

以員工來說,日報表需於一個工作天後至隔日上班前計時繳交,愈晚繳分數愈低,未繳者扣本薪1%,還會被主管關切。

有關報表內容的考核,只要是能提供對業務有價值的分析與建議,就能獲得高分;反之,記流水帳、重複剪貼、內容不實、誹謗他人,會被評為劣等。透過連結考績的方式,讓日報表成為及時的市場情資網。

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曾說:「世界上沒什麼特別的事,差別在於觀看的角度。」一份報表能否發揮效力,主管的態度是關鍵。

【2008/09/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